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科大動物疫苗研究有成 獲科技部加碼補助研發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與疫苗所、獸醫學院學系、生技系、水產系等相關團隊老師們合影。(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與疫苗所、獸醫學院學系、生技系、水產系等相關團隊老師們合影。(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動物製劑研究中心」研發動物疫苗優越專業,今年榮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通過24校65案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補助,並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獲科技部5年25億預算,成為重點選出給予加碼補助的學校之一。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屏科大的特色為熱帶農業技術發展,深知動物疫苗接種,可預防疾病,減少抗生素濫用,才能飼養出健康的食用動物。故於民國92年就成立動物疫苗中心,而後並開設全台唯一的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培育具就業競爭力的學生,未來也將與世界優秀專家合作,經由技術創新將我國動物疫苗產業推向國際化。

同學於動物製劑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工作。同學於動物製劑研究中心進行研究工作。(記者簡惠敏/攝影)

「動物製劑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鍾文彬教授表示,全球動物用疫苗2016年產值60億美元,預計以每年5.8%成長至2021年之77億美元。尤其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因經濟崛起,其動物疫苗需求每年10%以上成長。

鍾文彬指出,全球飼養14億隻豬,華人地區就佔7億隻以上;因此未來5年中心將以最具急迫性、需求性、病原特異性、區域產業優勢及產業產值的豬疫苗進行推展,讓我國豬疫苗產業領先世界。

目前屏科大動物製劑研究中心已研發出,包括針對豬隻、牛、禽類、魚類、犬貓等疫苗超過30種疫苗,同步研發中的疫苗還有20多種。

鍾文彬說,台灣使用的動物疫苗75%都是進口疫苗,主要原因是過去台灣疫苗廠規模小研發能力弱,學校希望投入研發之餘,也輔導國內業者將產業升級,共同推動高技術高產值的新興農業。

屏科大疫苗所研發的各類疫苗。屏科大疫苗所研發的各類疫苗。(屏東科技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