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推動量子電腦研發 科技部年投入7千萬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量子電腦絕對是未來重要科技技術,預估5年內量子電腦應用會出現,10年後將商用化。(科技部提供)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量子電腦絕對是未來重要科技技術,預估5年內量子電腦應用會出現,10年後將商用化。(科技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量子電腦近年來在技術上有突破性的進展,使得原本研發停留在個位數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科技,一舉推升到50~100個量子位元。國際量子電腦的競爭逐漸白熱化。科技部長陳良基10日宣布,將啟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初期每年將投入7千萬元,期望台灣在供應鏈中扮演要角。

陳良基指出,台灣在半導體與資訊通信(ICT)產業群聚,都具有領先全球優勢,期盼台灣能成為量子電腦重要供應者、參與者及技術貢獻者。在世界各國都積極發展量子電腦的情勢下,科技部將透過產學合作、人才培育等,讓台灣也能夠掌握關鍵技術,不落人後。

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長徐碩鴻表示,為推動量子電腦專案計畫,約3~5年時間,每年經費7千萬元,希望每年輔導3~5個團隊研發量子電腦,並要求團隊到學校開課,一年培育出逾百名量子電腦人才,同時結合國際大廠IBM、國內半導體企業等能量,並邀國外專家學者來台開課或演講。

世界科技產業三巨頭Google、IBM及Intel,日前已分別發表72個、50個及49個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處理器,陳良基說,量子電腦絕對是未來重要科技技術,預估5年內量子電腦應用會出現,10年後將商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