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志高量大

文/西如
不登大山之巔,不知山巔之高拔,不至海岸之濱,不知海洋之寬廣。海洋的最深之處,大風不能颳起,天空最高之處,烏雲不能升上,這些地方,永遠是安泰光明。

當淞滬停戰後,蔣公赴湯山遊覽,獨登山巔,不覺胸襟豁然,即朗誦古句「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海闊憑魚躍,天空任鳥飛」。前兩句正是明其志高,後兩句正是述其量大,所以能夠聞譽而不蕩神,聞毀而不移志。

志的高大,不是在於地位權力的高大,而是要充分發揮我心愛的道心,為復國利民而服務。正如曾子所云:「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孔子說:「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是一樣的看法。陸象山說:「上是天,下是地,人居其間,須是做得人,方不枉。」所說做得人,就是在於我們要能發揮利他和仁愛的本人,去為人群服務。孟子又教人要先辨志,「志不辨,則義利不旺,能先立其大者,則小者不能奪也。」蔣公也常說:「爭權利,鬧意氣,皆由於不辨志。」

回首過去先烈事蹟,我們要有「大丈夫當如是也」的志氣,方稱得上高大,莫在權利、地位、虛榮上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