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限含中鋼鋁 經長:依輸美與否管理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12日立法院表示,限制從中國大陸進口鋼鋁,會依有無輸出美國分別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部長沈榮津在12日立法院表示,限制從中國大陸進口鋼鋁,會依有無輸出美國分別處理。(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經濟部為因應美國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限制業者進口陸製鋼鋁材,盼藉此增加台灣取得關稅豁免的機會。立委昨(12)日向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這項限制應該依有無輸出美國分別處裡。沈榮津回應,會盡量做到國內業者的需求。

在3月率團赴美進行談判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曾表示,美國對從台灣出口的鋼鋁製品中含有陸製原料仍存有疑慮。經濟部隨後與國內業者開會訂定策略,管制中國製五大類鋼品,凡是從中國進口的都要取得輸入許可。

立委盧秀燕向沈榮津指出,有業者反映國內鋁材只有台鋁的產品符合廠商品質要求,然而其售價卻遠高於中國大陸鋁材,此外,國內供應鏈也無法滿足所有業者需求。業者產品如果並非銷往美國就不牽涉「含中量」的問題,她建議,中國大陸製鋼鋁的限制應該依據業者有無輸出美國來分別處理。

沈榮津也同意分開處理的建議,也承諾會盡量做到國內業者需求。他表示,經濟部已經要求中鋼的產能全開,也要求不能藉機哄抬價格,而鋁材也會比照同樣的要求,讓性價比趨於合理。他也強調,中國大陸製鋼鋁材都是傾銷價格,現在國際上都在處理傾銷問題,會利用這次機會與業者討論,要改變思維,往高值化方向轉型。

關於離岸風電議題,立委曾銘宗指出,有業者質疑歐洲離岸風電為躉購費率每度新台幣2元,台灣卻要價5.8元,還有收購20年保證期,下一代將因此負擔千億成本,並不合理。

沈榮津表示,最初要吸引資金、技術,價格的確會比較高,他強調在2025年5.5GW目標中,有2GW會開放競標,得標價也是往後審定躉購價格的重要參考,而躉購費率國際上大部分都是保證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