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貶值人民幣應對關稅?專家:得不償失

經濟學家指出,如果中共「壓低本國貨幣」回擊美國的話,有可能不傷及美國,卻令自己身陷泥沼,得不償失。(大紀元資料室)
經濟學家指出,如果中共「壓低本國貨幣」回擊美國的話,有可能不傷及美國,卻令自己身陷泥沼,得不償失。(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林燕/綜合報導】有知情人士日前透露,中共準備用人民幣貶值來應對目前美中的貿易爭端。此消息一經披露,人民幣匯率應聲下跌。

彭博社4月9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正在評估將人民幣漸進貶值的潛在影響,並考慮將其作為應對美中不斷升級貿易糾紛中的工具。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高級官員正從兩方面入手就人民幣匯率進行分析:一方面,分析用貨幣作為與美國貿易談判的工具的影響;另一方面,分析用人民幣貶值來抵消任何使出口減少的貿易協定會產生的結果。

知情人士表示,考慮的貶值方式可能是循序漸進的,而非一次性的,以降低對金融市場的衝擊。但是否貶值及貶值多少將由最高層決定,同時取決於中美貿易爭端問題的進展。

此消息一經公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應聲下跌。據華爾街見聞9日消息,北京時間9日15時05分左右,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快速走低超200點,最低至6.3253;在岸人民幣兌美元跌超150點,最低至6.3152。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4月9日的人民幣中間價報6.3114,創兩週以來最低,上一交易日中間價6.2926。中間價下調188點至兩週最低。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6.2999,上一交易日夜盤收盤6.3027。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此前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如果中共「壓低本國貨幣」回擊美國的話,有可能不傷及美國,卻令自己身陷泥沼,得不償失。

他認為,因為淨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並不高,沒有必要通過貶值促進出口來拉動經濟;貶值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提升核心競爭力,且更容易使中美貿易摩擦升級。

彭博情報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奧力克(Tom Orlik)也認為,人民幣貶值是「不太可能成為可部署的武器」。他分析說:「人民幣貶值會將與美國的雙邊爭端(可能對雙方增長都影響不大)變成全球性的混亂——中國的所有貿易夥伴都受影響。」

美國之音4月10日的報導則認為,雖然人民幣貶值會在美國對中國產品增收關稅時幫助中國出口業,但也隨之伴有危險,例如,這會進一步支持美國總統川普所稱的中共操控貨幣的說法,使中國公司更難償還海外債務,並會傷害中國近期推動市場主導的匯率制度的努力。

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走勢,多位市場人士均持不太樂觀的立場。路透社近日對近70名外匯策略師的調查顯示,到明年這個時候,多數新興亞洲貨幣兌美元的升值幅度將在0.5%~3%之間,但人民幣未來一年的表現料遲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