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南向商機 貿協與越南Tiki電商簽MOU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記者莊麗存/攝影)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拓展東協及南亞的內需市場商機,外貿協會去(2017)年與越南最大B2C電商平台Tiki(Tiki.vn)攜手開設台灣館,今年更將推出Tiki Global跨境電商解決方案。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與Tiki執行長陳山13日簽署合作備忘錄(MOU)。12日已召開招商說明會,說明Tiki Global跨境銷售模式、分享越南市場概況及商機,讓更多台灣好商品前進越南電商平台,掌握銷售大商機。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貿協去年7月至越南拜訪Tiki電商時,雙方急切希望能盡快合作。他們的團隊非常年輕、動作非常快,回台後,雙方很快達成協議,快速展開Tiki電商在台灣的物流合作,完成MOU簽約儀式,台灣館也在12日正式開啟。

黃志芳認為,最重要的意義是越南有9千多萬人口的市場,越南民眾對台灣的產品接受度、喜愛度很高。在越南的拓銷管道,特別是針對越南內需市場,希望能夠打開,有了Tiki電商平台,相信對國內業者開拓越南市場是一大助益。

黃志芳表示,下一步合作,將協助業者進軍越南市場,因此,要幫業者解決通關、倉儲、物流、金流等問題,也希望與國內相關機構及民間機構一起制定進軍東協、越南的策略圖。

黃志芳提到,這段時間有些企業人士與貿協討論,很多傑出的越南台商也提供很多建議,希望未來能夠在這方面繼續加強。跨境貿易電商一定會有微調式的問題,有些產品像是衛生規格檢驗,有些需要有清真認證,會協助業者一一克服。

至於從哪些產業開始、商機又如何?黃志芳說,目前無法精確評估商機。Tiki在越南電商市場的信譽度非常高,是越南第二大電商平台,消費者信任度最高,包括送貨速度、客服、售後服務等,Tiki都非常用心在做。

黃志芳說,對台灣產品透過Tiki電商平台銷售到越南,這是非常好的平台,希望經營一段時間再來檢視實際商機與成果,就可以做準確、長期的推估。

哪些產品較能快速進入此電商平台來推動?黃志芳表示,美妝、美容肯是很重要的項目,食品、家用產品在越商也很受歡迎,例如:電子產品等也很合適。

Tiki執行長陳山表示,越南與台灣雙邊關係密切,台灣是第一個到越南投資的國家,現在也是第一個和越南合作充滿潛力的跨境電商領域。Tiki團隊經由6個月的努力,不斷研究並努力解決跨境電商的各種挑戰,終於向台灣的優秀廠商提出Tiki Global跨境電商解決方案,相信藉由直接銷售方式,台灣的品牌不出一年便可以在越南這個年輕、樂於嘗鮮的市場打出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