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升外館經貿能力 外長:拓展外交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為了提升外交人員的經貿能力,並推動提升駐外館處招商引資能力,外交部13日舉辦「台灣當前經貿機會及挑戰」研討會,與外交部人員進行交流。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希望透過提升外交人員經貿能力,達到「以外交帶動經貿,以經貿輔助外交」,為台灣開拓更多的外交空間。

這次研討會由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主辦,由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俊榮向與會的外交部人員進行簡報。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的外交面臨更多挑戰,所以要將資源集中在優先推動的目標;其中之一是希望藉策略規劃,幫助外交人員掌握政府重大經貿策略理念跟國際貿易趨勢,提升外交人員經貿能力,與駐外館處招商引資、經貿諮商功能,以助國內經濟。

除了定期舉辦講座,邀專家及業界人士與會分享經驗外,吳釗燮表示也將調整外館績效評鑑制度,將招商引資能力納入評鑑,希望從「外交帶動經貿,以經貿輔助外交」,從經貿為台灣開拓更多外交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