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參與WHA 吳釗燮:情況不樂觀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今年能參與WHA的機會「應該是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11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今年能參與WHA的機會「應該是不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今(2018)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持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外交部長吳釗燮昨(11)日在立法院表示,美國、日本和友邦也都聲援我國參與WHA,但他認為今年的情況並不樂觀,政府仍會盡力讓台灣能夠出席。

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當前國際局勢下,我國推動參與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相關作為」。

外交部報告指出,由於中國透過在國際組織的影響力,壓縮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空間,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立場上也偏向中國,依舊以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WHA第25.1等決議及「一中原則」等理由拒絕我國參與WHA。

美國、日本和友邦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海地等國則在WHO第142屆「執行委員會」(EB)中表示支持台灣,並指出台灣在填補全球防疫上的重要性。

外交部也在日前透過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參與WHA」,籲請WHA站在醫衛的立場,向台灣發出邀請函。不過,吳釗燮表示,台灣今年能參與WHA的機會「應該是不大」,但他強調,政府仍會盡其所能,爭取台灣出席,但大前提是台灣地位不能夠被矮化。

此外,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徐佩勇會中也證實,曾有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層級」的官員與我磋商,討論如何協助我參與WHA。美國國務院最近在3月底已向美國國會報告「協助推動台灣參與WHA」的狀況。

徐佩勇說,這次報告與以往最大的差異是,這次明確提到美國將與理念接近的國家合作,協助推動台灣參與WHA,更指出前衛生部長普萊斯在去年大會上,譴責WHO沒有邀請台灣出席,並肯定台灣在臨床手術、疫苗發展、災難應變等醫衛領域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