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高壓管控社媒 外媒:祖克柏該感慶幸

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臉書等社交媒體巨頭紛紛被趕出中國。外媒分析,或許這對祖克柏而言是一件幸事。(Getty Images)
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臉書等社交媒體巨頭紛紛被趕出中國。外媒分析,或許這對祖克柏而言是一件幸事。(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這兩天,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因為隱私洩露問題接受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輪番拷問,備受煎熬。但跟中國的同行比起來,祖克柏是不是會感到幸運呢?CNN報導,中共官員如果對某個社交媒體不滿意,不需要花時間公開質詢執行長,只需要一腳踩死它。

中國媒體「今日頭條」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本週受到中共的打擊。該公司旗下擁有美中多個社交媒體,市值200億美元。

據陸媒4月9日報導,中共監管機構將「今日頭條」從蘋果和安卓應用程式商店下架3週。次日,中共當局將「字節跳動」下屬的「內涵段子」永久關閉,「內涵段子」是一個分享笑話、影片、圖像的社交媒體平台。

11日,字節跳動執行長張一鳴公開道歉,暗示公司陷入困境。張一鳴說,他的公司將把審查員的人數從6千增加到1萬人。此舉凸顯了中共監管新聞和社交媒體的高壓策略。

打壓社媒正值中共收緊對媒體的意識形態控制之際,中共上個月宣布,媒體未來將由中宣部直接監管。中共當局1月時命令今日頭條等平台監管用戶帳號,確保它們「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科技投資研究公司四十二章經創始人曲凱告訴《金融時報》,中共政府希望加強控制「那些可以影響人們思考方式的內容」。

德國之聲引述一名資深媒體人士的話表示,這回受到下架處置的都是一些體制外的商業性機構,這說明專制化傾向不僅在體制內延伸,同時體制外的商業性媒體門戶也一樣受到管束。

前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專家展江告訴德國之聲,中共領導人早已說過,「所有媒體都應該姓黨。」換言之,「商業性媒體名義上是獨立的,但它還是要受到共產黨的管制。」

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臉書、谷歌、推特等美國社交媒體巨頭紛紛被趕出中國。或許,臉書從中國退出對祖克柏而言是一件幸事。《商業內幕》報導說,作為祖克柏的中國同行,當面對政府的怒火,張一鳴完全無法像他那樣毫髮無損。

報導說,此事也提醒人們,科技公司在中國的營運成功,不僅僅取決於遵守中共法律,而且還必須不違反中共的七條底線,包括尊重社會主義制度,促進中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