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學者:陸貨幣超發 債務攀升招危機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毛振華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貨幣製造國,從而把中國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債務國。(Fotolia)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毛振華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貨幣製造國,從而把中國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債務國。(Fotolia)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日前,中誠信集團創始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毛振華在一次演講時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貨幣製造國,從而把中國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債務國。他還提到,現在中國成了全世界房地產價格最高的國家,而債務、資產泡沫都有可能引發一輪經濟危機。

由中國企業家雜誌社、木蘭匯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18中國商界木蘭年會」於4月14日在北京舉行,中誠信集團創始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毛振華出席並演講。

毛振華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貨幣製造國,這些貨幣製造出來以後,不會分給某一個人,也不會分給某一個機構,而是借給他們,這把中國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債務國。毛振華說,現在沒有一個企業不是負債增加、負債累累,「再看中產階級,大家都到處借錢。」沉重的債務也使得中國社會背上了很大的負擔,大概每年要用GDP的15~17%來支付利息,這是「世界之最」。這樣就使得整個中國經濟的增長遇到了一個新的瓶頸。

借了很多,卻沒有能力還債,就會引發信用鏈條的斷裂,在這樣大的背景下,大量的貨幣進入社會後,不斷地在其他領域蔓延。毛振華說:「傳統經濟學告訴我們,更多的貨幣追逐同樣商品的時候就會出現通貨膨脹,我們發了這麼多貨幣,並沒有出現通貨膨脹,為什麼沒有?」他指出,因為產權過剩,全世界貿易的萎縮,需求的萎縮,使得中國的產能過剩,在這種情況下,商品還是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一般的消費品價格很難上來。

這些錢一部分去了股市,另一部分去了另外一個地方——房地產。毛振華認為,現在中國成了全世界房地產價格最高的國家,不僅是北、上、廣、深高,其他地方也很高,債務、資產泡沫都有可能引發一輪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