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雲端運算叩關中國遇阻 美或再啟調查

【記者吳英/編譯】知情人士透露,由於中共限制美國雲端運算及其他高科技業者進入中國市場,美國聯邦政府正在考慮反制措施,或有可能再發動新的「301調查」。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反制中共對雲端運算(cloud-computing)及其他高科技行業採取的貿易障礙,美國貿易代表(USTR)辦公室正在考慮根據《1974年貿易法案》第301條立案調查。目前雖然尚未決定,但是USTR認為發動新調查案件應該可以得到公眾支持。

中共要求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雲端運算公司,如亞馬遜、微軟等,必須與中國企業合夥及將其技術授權給中國合作夥伴。美國貿易代表在有關中國貿易障礙報告中說,中共禁止美國公司在中國獨資營運。

此等限制造成美國公司不能在中國提供雲端運算服務,或者直接與客戶簽約提供服務。相比之下,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等中國公司在美國經營完全不受限制。

電信行業協會(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全球政策主任斯旺森(K.C. Swanson)說,由於中共的限制措施,一些外國公司不願意參與中國的雲端運算市場,相對於美國方面對於外國公司的進入沒有任何限制,這是一個「很明顯的沒有互惠貿易」的案例。

雲端運算公司通過網路提供客戶包括存儲、軟體和分析等功能,這項服務被認為是科技行業最有前途、營收增長最大的營運。

如果USTR決定發動新的301調查,將是川普政府近期針對中共採取的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