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對抗夏日豔陽天 不脫妝必看3步驟

夏日彩妝掌握輕、薄、透的上妝技巧,肌膚才能變得健康有光澤,妝效也才能完美持久。(奧美公關提供)
夏日彩妝掌握輕、薄、透的上妝技巧,肌膚才能變得健康有光澤,妝效也才能完美持久。(奧美公關提供)

文/曾晏均
春夏交替之際,氣候由溫暖逐漸轉為炎熱,氣溫變化明顯增大,肌膚容易產生乾燥、晒黑等問題,譬如紫外線、空調、流汗,都是讓肌膚缺水的主要因素,值得留意是,每當皮膚變得乾燥時,上妝後就容易脫妝卡紋、浮粉變成了小花臉,令人尷尬。

對CITY GIRL們來說,上班沒有塗脂抹粉簡直就像沒穿衣服一樣,但是夏天氣候炎熱潮溼,精心化了妝的美麗臉蛋,因肌膚猛出油、出汗而讓美麗打了折扣。

一般人都認為,夏天之所以會脫妝,一定是臉部出油所導致,其實不然,妝容無法持久有很多原因,油脂分泌旺盛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包括缺水乾燥、浮腫,都會造成妝容不服貼、脫妝等狀況。

因此,上妝前的基礎保養就更顯重要!先穩住膚況保持油水平衡狀態,上妝就能更服貼持久。

容易出油的肌膚,可使用具控油、撫平毛孔效果的隔離霜或妝前乳,抑制出油量,讓臉部保持乾爽;而缺水、乾燥肌膚,建議使用質地清爽的保溼產品,補足肌底水分,然後再開始上妝。

那麼該如何以光彩照人的自信妝容迎接夏天的挑戰?GINGER MAKE UP造型團隊總監Ginger(陳青靖)表示,想要在夏天不脫妝,肌膚呈現清透水亮感,就要做好三道關鍵妝前保養步驟,以及掌握輕、薄、透的上妝技巧,唯有如此,肌膚才能變得健康有光澤,妝效也才能完美持久。

掌握妝前基本功:保溼、緊緻、美白,讓妝容維持一整天不脫妝。Ginger建議,完整的妝前保養,除了必須給足肌膚保溼之外,也可搭配適度的按摩技巧,讓肌膚自然散發出透亮光澤,為上妝後維持自然美肌加分。

步驟1:基本化妝水打底,幫助肌膚油水平衡

首先選擇成分單純不刺激、適合敏感肌膚的化妝水或保溼噴霧,均勻輕拍全臉。若有足夠的時間,用化妝棉沾溼化妝水全臉溼敷,提升肌膚保水度,上妝時會讓妝容更服貼,不容易脫妝。

步驟2:搭配按摩技巧,將精華液導入肌膚底層

接著,將精華液倒於雙手並互搓溫熱,由鼻翼兩側往外均勻抹開,臉頰可分眼睛下、鼻翼兩側、嘴角兩側與下巴四大區塊,順著肌膚生長紋理,與淋巴循環順序相同,由內往外、由下而上按摩,利用精華液的延展性,均勻塗抹於全臉。

此外,也可搭配臉部按摩工具來拉提臉部,讓肌膚更加緊緻。而容易水腫的部位,可加強按摩,幫助血液循環,讓肌膚在短時間內吸收保養品。然後並將多餘的精華液帶到脖子,稍加按摩至完全吸收。

步驟3:厚敷美白乳霜,並敷上面膜速效補水提亮

然後,將具有提亮及撫平肌膚紋路的美白乳霜,均勻厚擦塗抹於臉上,並將吸滿化妝水的面膜紙攤開敷上,須注意要確保面膜緊貼肌膚,尤其是鼻翼、唇周等容易忽略的死角,讓各部位的肌膚都能充飽水分,有助肌膚健康狀態,顯現好氣色。

基礎保養完成後,再選擇適合自己膚色的輕薄自然底妝液,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上臉妝,再以美妝蛋輕輕推勻,接著使用大蜜粉刷,沾取細緻蜜粉,輕刷全臉定妝,不僅底妝更持久,也有矯正膚色的效果。

最後,使用唇刷均勻塗上水潤清透的唇彩,整體妝容就顯得完美亮眼,而且持久不脫妝了。◇

使用唇刷均勻塗上水潤清透的唇彩。(奧美公關提供)使用唇刷均勻塗上水潤清透的唇彩。(奧美公關提供)

選擇適合自己膚色的輕薄自然底妝液,以美妝蛋輕輕推勻,接著使用大蜜粉刷,沾取細緻蜜粉,輕刷全臉定妝,讓妝容更持久。(奧美公關提供)選擇適合自己膚色的輕薄自然底妝液,以美妝蛋輕輕推勻,接著使用大蜜粉刷,沾取細緻蜜粉,輕刷全臉定妝,讓妝容更持久。(奧美公關提供)

搭配按摩技巧,將精華液導入肌膚底層。(奧美公關提供)搭配按摩技巧,將精華液導入肌膚底層。(奧美公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