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挽地方人才斷層 立委籲提高職務列等

民進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考試院盡速同意調高非六都公務員職務列等,以挽救地方人才流失。(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團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考試院盡速同意調高非六都公務員職務列等,以挽救地方人才流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在2014年後就擁有6個直轄市,瓜分大量資源與人力。多位立委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非直轄市政府公務人員因為職務列等長期過低,造成「陞遷天花板」效應,科長以上為求職涯發展,不斷外流至中央及六都,呼籲考試院儘速同意調高非六都公務員的職務列等,以挽救地方人才流失窘境。

根據統計,非直轄市每名公務員平均服務人口為直轄市的83%,但平均服務面積卻高達4倍。僅以「人口」作為組織設計的唯一考量基準,難以比較公務人員的工作質量,尤其在錢少、人少的狀況下,非直轄市發展受阻,弱者越弱。

與會的屏東縣政府工務處公園管理科科長林洋助表示,非直轄市政府管轄範圍面積遼闊,工作複雜、業務繁重,同樣業務的組織編制在直轄市為「處」,在縣市政府卻僅為「科」。

他強調,有許多同仁想要留鄉服務,但又苦於職務列等不合理及升遷管道狹隘的兩難,造成基層員工為升遷所需只能往直轄市或中央機關流動,導致縣市政府留才不易,嚴重影響縣政推動。

立委周春米表示,過去直轄市只有台北、高雄時,科長層級公務人員為求職務發展,只能請調中央及北高,改制為六都之後狀況更為嚴峻,造成地方人才空洞化問題,以屏東縣政府為例,在民國104至106年短短3年之間,薦任以上人員遷調至六都及中央機關者竟高達50人。

立委蔡易餘認為,職務列等的問題存在已久,有很大的問題,但原因考試院委員認為,提高職務列等影響的人數太多,會造成太大的衝擊,但他希望考試院,應該正視基層公務員的聲音,不是用自己的主觀判斷,影響其他縣市公務員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