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海水採礦案 藍議員告德商詐欺

國民黨市議員18日前往台中地檢署按鈴遞狀,告發德商霍夫曼涉詐欺。(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民黨市議員18日前往台中地檢署按鈴遞狀,告發德商霍夫曼涉詐欺。(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德商「海水採礦」合作備忘錄(MOU)案餘波未了,國民黨市議員18日前往台中地檢署按鈴遞狀,告發德商霍夫曼涉詐欺。訴狀主要訴求,陳明未見市府具體澄清或預防作為,讓外界有疑慮,為防霍夫曼本人持續可能的詐欺行為,遞狀請檢察官以公權力介入完整調查。

台中市府則重申,簽訂MOU是協助民間投資善意確立,市府無須且未支付任何資金給投資者;尊重議員申告,將全力配合檢察官調查。

議員李中表示,曾多次向經發局索取合作備忘錄相關資訊,卻被以保密為由拒絕;為避免對方可能利用市府名義,對外進行籌募資金的詐欺行為,提請檢察官以檢調公權力介入完整調查,幫助民眾釐清真相。

中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說明,MOU是市府與有意投資者雙方善意的確立與合作的開端,市府在初期階段給予行政協助,MOU中明定,對雙方不具有法律拘束力;此案是企業有意拿錢投資台中,市府在投資案中無須、也未支付任何資金給投資者。

他強調,若外商確定投資,包括主體及內容,都必須依照我國法定程序,通過中央資金面、技術面、環評面等審查;事涉經濟部、環保署、交通部、國營會等多個單位,有很嚴謹的把關機制,必須完全符合台灣的法令。

但呂曜志也坦承,本案確有掌握資訊不夠充分之處,市長林佳龍也已指示檢討改進,因此往後投資案件都會請廠商提供完整文件,並抱持「大膽歡迎、謹慎落地」態度與中央一起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