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傳承竹籐編織 張憲平純粹手藝傳遞溫暖

竹籐編織工藝家張憲平認為,純粹的手藝可以將編織者的「心」傳遞出去,讓人感到溫暖。(記者陳懿勝/攝影)
竹籐編織工藝家張憲平認為,純粹的手藝可以將編織者的「心」傳遞出去,讓人感到溫暖。(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出身藺草編織世家,75歲的竹籐編織工藝家張憲平日前榮獲第11屆國家工藝成就獎,談到編織手藝工作,張憲平說,傳統手藝是需要珍惜的產業,相較於機器生產的產品,純粹的手藝可以將編織者的「心」傳遞出去,讓人感到溫暖。

張憲平說,自己出生於藺草編織世家,祖父輩從事手工大甲藺草編織帽席的工作,父親則是將藺草編織成席片,再裁剪加工成手提袋、坐墊等民藝品。因父親壯年早逝,20多歲就必需繼承家業,投入編織領域中。

「民國60年代,藺草編織工作逐漸被機械、化學、塑膠產品取代,逐漸沒落」,張憲平說,為了維持工廠營運,開始找尋其他產品的製作,就這樣投入竹籐編器之中,話雖如此,自己仍然沒有放棄藺草編織,竹藤草都有在進行,做了40年之久。民國80幾年工廠停止生產,自己才全心投入創作人生。

傳統的手藝必須要珍惜,張憲平感謝政府不斷的推廣,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其中,很認真的學習編織手藝,這代表著自己傳承下來的傳統手藝不會消失。

在編織過程中,張憲平說,「心」一定要靜下來,心浮氣燥根本做不出東西來,所以自己都會在屋內找一個角落靜靜的編,也會去思考怎麼樣讓作品更好,更加精緻。純粹手藝與機械生產的塑膠產品相比,編織者的作品能夠將「心力」傳達出去,讓人感受到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