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入CPTPP 沈榮津:機率60~70%

立委詢問目前台灣加入CPTPP的機率為多少,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表示,目前「約六至七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詢問目前台灣加入CPTPP的機率為多少,經濟部長沈榮津18日表示,目前「約六至七成」。(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我國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第二輪新成員申請,立委詢問目前台灣加入CPTPP的機率為多少,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約六至七成」。

為了爭取加入CPTPP,經濟部提出12項待修正法規,經委會在18日上午審查了《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等部分條文修正案,經濟部長沈榮津列席備詢。

美國退出TPP後,剩餘的11個成員國3月在智利簽署協定,目前各成員國正在進行國內審議程序,並於CPTPP正式生效後,開放第二輪新成員申請加入。立委高志鵬詢問沈榮津,台灣目前在第二輪加入CPTPP的機率有多高?沈榮津表示,在做好準備後,目前能加入的機率約六至七成。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徐大衛則表示,預計CPTPP會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生效,生效後才能明確了解第二輪新成員申請加入的條件,現階段政府主要的工作是做好自我準備。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日前表示,政府規劃「以綠能取代核電、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違背國際能源多元化潮流,對電力穩定供應存在很大風險,不利經濟發展。

沈榮津回應,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與經濟部從現在到2025年整體的供電狀況進行檢討。今年剛好遇到機組大修的密度高峰期,供電會比較辛苦,不過明年後將好轉,備轉容量率約可維持10%,往後備用容量率都能維持在15%,他表示會安排時間拜會王文淵做出說明。

對於以後綠能發電占比、躉購電價、燃氣機組占比過高可能影響電價,沈榮津說,目前台灣電價相較亞洲鄰近國家還是偏低的,在能源轉型後,電價還是合理、有競爭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