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對美出口前20大企業 台商占15家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19日,目前中國對美銷售的前20大公司中,台灣公司就高達15家,政府應該去了解是否有台商會被衝擊。(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19日,目前中國對美銷售的前20大公司中,台灣公司就高達15家,政府應該去了解是否有台商會被衝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日前對中國列出多達1,300多項、規模近600億美元的懲罰關稅清單,外界普遍認為是針對中共力推的《中國製造2025》所涉及的領域。立委蔡適應19日表示,目前中國對美銷售的前20大公司中,台灣公司就高達15家,政府應該去了解是否有台商會被衝擊。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日前公布「301」調查,點名中共藉多項政策,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及智慧財產權給中國企業,報告內容數次提到「中國製造2025」。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邀請經濟部、外交部等10幾個部會,報告「美中貿易戰我國相關影響評估及因應策略」。

立委蔡適應表示,中共力推的《中國製造2025》,有學術單位研究發現,其實對台灣的影響很大,在《中國製造2025》的大陣下,台灣、德國、韓國是最主要受衝擊的3個國家,距離現在不到8年時間,呼籲相關單位應該要做好因應對策。

蔡適應說,為反擊中共,美國預計5月分將對中國1,333項商品提高關稅,對台灣是否會造成影響?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表示,目前得知美國主要針是對機械、電機,台灣最關鍵的手機、主機板、半導體等消費性電子,目前看來沒有受到影響。

不過蔡適應透露,目前大陸台商很多,而且中國對美銷售的前20大公司中,台灣公司就高達15家,可想而知影響層面非常大,政府應該了解1,333項裡面,到底有哪些台資企業會受影響。

他也建議,此時政府應該馬上提出具體的政策誘因,鼓勵受影響的台商回台投資,可以配合新南向政策,或者提供地價稅減免等誘因,台商才會有感,否則都是口號式的喊話吸引力不大。◇

資料來源:經濟部  記者吳旻洲/製表資料來源:經濟部 記者吳旻洲/製表(吳旻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