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宣示重視勞權 勞長率隊勞檢

勞動部長許銘春19日表示,日前親自帶隊勞檢是要宣示勞動部對勞工權益的重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勞動部長許銘春19日表示,日前親自帶隊勞檢是要宣示勞動部對勞工權益的重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帶頭勞檢,19日到立院衛環委員會接受質詢,她會前表示,親自帶隊勞檢,是要宣示勞動部對勞工權益的重視,是抱著服務的態度,檢查、輔導、宣導並重的觀念進行勞檢,鼓勵勞檢員態度要謙和但立場要堅定。

許銘春說,勞檢是要促使事業單位遵守法令的重要手段,勞檢要抱著服務的態度,不要官僚。她提到,有很多事業單位、雇主不了解法令,偶爾會觸法,勞動部是抱著檢查、輔導、宣導並重的觀念,希望雇主能夠遵守勞動法令的要求,不管是對於勞動條件,還是職場安全,都要確實做到。

立委王育敏說,4月17日稽查20間飲料店,安全衛生部分通通不合格,20家都沒有製作工作守則、15家沒有勞安人員,就連知名連鎖店也做不到,是勞動部宣傳不力?業者不肯配合?原因在哪?

勞動部職安署回應,這次抽查項目有安全衛生、勞動條件,安全衛生部分,加盟業者針對安全衛生守則、勞安人員目前落實度較低,下次複查將做加強,至於勞動條件部分,初查到17日止有11家飲料店完成檢查,加班費沒有全額給付、未落實做7休1,這次突擊檢查,希望連鎖店源頭自我稽查,讓打工族獲得保護。

王育敏表示,從稽查結果圖顯出服務業要達到勞動部要求還有段距離,勞動部應要加強勞檢、輔導,如找總公司談,要求加盟業者都要落實勞動部規則,如不能做到就不能掛牌,這屬於內控機制,建議勞動部雙管齊下,不定期加強勞檢,但是不要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