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西半部週末空品差 部分地區或紅爆

由圖可知背風渦旋在中部。(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由圖可知背風渦旋在中部。(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記者徐翠玲、張原彰/台北報導】西半部週六(21日)、週日因為擴散條件差,指標汙染物為細懸浮微粒(PM2.5),環保署預估空氣品質為橘色等級,局部地區恐達紅色等級。環保署提醒,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應考慮減少戶外活動;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孩童及老年人,建議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及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時應配戴口罩。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20日除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西半部清晨及夜間風速偏弱,大氣擴散條件稍差,汙染物易累積,夜間至上午指標汙染物為PM2.5,午後光化反應使臭氧濃度升高,西半部及馬祖、金門地區為橘色等級。局部地區空氣品質可能達到紅色等級。全國77測站有14站達到橘色等級。

依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21日除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因風場為偏東風,背風面的西半部擴散條件稍差,夜間至清晨風速偏弱汙染物易累積,指標汙染物為PM2.5。午後光化反應使臭氧濃度升高,西半部為橘色等級,局部地區空氣品質恐達紅色等級。

22日除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因風場轉為偏東南風,背風面的西半部擴散條件稍差,風速偏弱,汙染物易累積,指標汙染物為PM2.5。午後光化反應使臭氧濃度升高,西半部為橘色等級,局部地區空氣品質恐達紅色等級。

中部空品差 鄭明典:背風渦旋導致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在臉書上說,台灣西部的背風渦旋偏在中部,背風渦旋內側整個都是弱風區,這個弱風區往南延伸,但是南側弱風區偏在海上。背風渦旋內汙染擴散相對受限制,比對20日的空氣品質指數,中部就相對地吃虧了。

氣象專家彭啟明說,這幾天西半部大氣穩定,各種汙染物在白天陽光很大的時候,上演著大氣光化學反應的劇本,臭氧濃度也高,也會衍生細懸浮微粒,提醒敏感族群要稍微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