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查教授赴中?李家同憂學術淪政治惡鬥戰場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教育部清查赴陸學者?媒體報導教育部16日發文給國立大學要求清查赴中情形,教育部澄清,該項作業是每年例行程序,提醒各校年度預算彙整的例行性填報,並非報載「清查」。學者李家同也憂心,學術界淪為政治惡鬥的戰場。

教育部人事處澄清表示,16日所發公文,是依行政院規定,援例行文提醒學校配合108年度預算編列期程,辦理因公派員出國或赴中國計畫「編製」事宜,均依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因公派員赴大陸地區案件編審要點訂定之相關規定辦理。國立大專院校應報教育部核定後實施。 

教育部指出,近年來該項預算彙編都在4月間發函,請學校辦理編製事宜,像是105年~107年,均在4月中旬發文,是例行辦理編製作業,並非對已執行情形進行清查,與學者赴中學術交流政策無關,有關公文文字錯漏部分會行文更正。

對此,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在演講會上表示,有關教育部清查大學教授赴中兼課情形,他認為本來不該發生的發生了,學術界都會受到影響,他認為勿讓事情惡化,教育界間惡鬥本來就有,不過政治性惡鬥不能發生在學術界。 

李家同憂心將來學術界藍綠問題恐加劇,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應彼此尊重,學術界不該成為政黨惡鬥戰場,教授無端被捲入,變成砲灰,他認為,教育部長、衛福部長、中央研究院等職位的政治性應該要很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