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中美貿易緊張 學者:中國現鬆動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21日演講指出,目前中美貿易緊張,中國出現鬆動的態勢,而目前外界對中國經濟恐有誤判。(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21日演講指出,目前中美貿易緊張,中國出現鬆動的態勢,而目前外界對中國經濟恐有誤判。(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近期中美貿易緊張、美國禁中興通訊採購,引發全球各界關注中國經濟,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引用美國知名政治學家裴敏欣〈你對中國自以為是的認知,都是錯的〉(Everything You Think You Know About China Is Wrong),表示過去出現許多對國際經濟的誤判。現在,世界主要對中國崛起的觀點很可能也出現誤判。

「透視真實中國的七門必修課」第二場座談21日在高雄SOGO誠品書店登場,由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從「中國潰而不崩」一書,探討中國經濟真相。

張清晰溪指出,中共長期以國家力量對外鯨吞豪奪,且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後的多項承諾都未履行。面對中共的張狂,過去國際社會、美國政府採取放任、妥協態度;川普上任後,堅決展開制裁與限制,張清溪認為,「川普很有guts、膽識。」

因此,近期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就算美國會自損也不是壞事,畢竟維持了自由貿易講究的公平、信用,合理競爭的原則。面對美國貿易策略,張清溪觀察,「中國已開始有鬆動、屈服」的態勢。他也提到,川普的政策其實很務實,其有兩個優點「小政府」與「恢復美國傳統」,這也是他觀察川普的中心思想。

中國經濟真相 主流恐誤判

張清溪表示,「中國經濟真相,事實上是人為因素」,主因是「過分依賴政府投資、排擠民企、特權貪婪、制度性浪費、仿冒抄襲、災難性落後金融、生態與人口壓力」。綜整結果,談中國經濟不可能繞過「政治」,舉凡貪汙、法律、經商、環保、教育、房地產泡沫等,中國所有事情都是政治問題,但中共為了維持政權,絕不會推行政改。

此外,中國對外貿易依存度竟高達70%,傾國家力量對外輸出低價、大量性競爭,引起國際糾紛是常態。解構中共統治近70年的中國經濟,前30年主張消除私有,1979年後官員變商人,中共當局變成私營政府(商人政府),用公權力賺私錢,國企落入紅二代口袋,他強調,這與美國川普總統的商人治國概念不同。

另一對比是,中共的「黨國」一體與台灣早期「黨」、「國」體制也很不同。中共國家公務系統從基層到最高領導,都附掛一班「黨書記」掌握權力決策,都由國家預算支應,中國人要養兩套系統,相當可憐,「有人形容中共這種私營政府,簡直就是流氓、黑社會。」

中國經濟引爆 台灣首當其衝

台灣過去30年西進政策,台灣連中小企業都赴陸設廠,這跟歐美等國際間投資中國都是以大企業為主的現象很不同。張清溪指出,台商把中國當作國內延伸市場,就像從台北搬到高雄一樣,只是搬移地區「國內地方移轉」,因此,也造成經年累月下來,台灣的產業根基被掏空。

張清溪也提到,中國經濟體龐大,中國已跟全球經濟連動緊密,中國震盪對全球經濟影響巨大,而中台貿易緊密,台灣出口中國比重達41%,「如果中國『出大問題』,是全世界問題,台灣根本逃不掉,台商更是首當其衝,可能『命能保下來』就不錯了。」他呼籲,台灣產業應未雨綢繆,現在就要思考「替代道路」,不至於中國出事時,產業連帶停滯。

此外,中國的政治體制與全球息息相關,中共政策也正在擴散滲透全球體制,台灣重視人權自由,兩岸的生活型態有極大衝突,「除非中國共產黨下台,否則台灣沒有安定的時候。」因此,「中國問題對台灣實在太重要!」張清溪表示,了解真實中國「知己知彼」,才能做對「防火牆」,有效度過危機。

張清溪認為,台灣對中貿易比重高,避免影響過大,台商也會採取因應措施,或在檢驗、入境等方式修正;不過,與其關注變動中的美中關係,「中共破壞傳統、灌輸假惡鬥黨文化,促使中國道德潰敗,體現在產品製造與貿易誠信上,影響性覆蓋全球,更令人擔心。」因此,「中共垮台後,如何恢復中國的道德更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