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麻疹引發沖繩退團潮?台旅行業者:日方數字有誤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台灣麻疹疫情延燒海外,根據《沖繩時報》報導,日本旅遊勝地沖繩,上個月有一名台灣男性遊客確診後,當地出現麻疹傳染擴散疫情,截至21日確診67起病例,其中27人疫苗效力衰退,症狀與傳染力較低。沖繩觀光受疫情衝擊,沖繩縣觀光振興課表示,共有195組(323名)遊客取消赴當地行程,大部分是台灣旅客;另外,愛知縣名古屋市一名診所工作女子也被前往沖繩染病台人傳染。對此,台灣旅行業者表示,日方數據可能有問題,旅費確實有下跌,可是沒有出現退團潮。

當地媒體報導,此波疫情是沖繩境內4年來首度傳出,上次麻疹確診超過2位數已是10年前。據了解,該名赴沖繩旅遊台男,疑似是先在泰國旅遊被感染,14日有症狀、15日搭汐止到台北列車,17日再搭乘虎航IT230航班前往沖繩,19日出疹就醫確診。

據日本沖繩觀光振興課表示,旅客擔心麻疹疫情,共計195團、323人取消沖繩旅遊,其中以台灣觀光客為主。其中,旅行社通報30團、82人,旅館通報7團、58人,而海外為157團、170人,其他為1團、13人,不過當地說,數字可能有重複。 

麻疹疫情衝擊沖繩旅遊,根據《蘋果日報》指出,台旅遊業者對此數據感到質疑,中華民國旅遊品質保障協會東北亞線委員林怡君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還未聽到台灣赴沖繩團客取消,可能取消的以自由行旅客較多,以旅行社主導沖繩旅遊團來看,華航、長榮兩主要班機銷售至今還是一位難求。

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李奇嶽表示,沖繩官方數字有問題,可能日本將國內旅行團也統計進去,如果受影響195團,台灣約25人成團,受影響也是4千人,不會只有323名。李奇嶽提到,沖繩旅行團6月分價錢確實有下跌,但並沒有出現退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