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企藉希臘港口走私 歐盟調查

歐盟和義大利政府正在調查中國企業通過希臘最大港口彼里夫斯走私大量假冒商品。圖為港口彼里夫斯一景。(Getty Images)
歐盟和義大利政府正在調查中國企業通過希臘最大港口彼里夫斯走私大量假冒商品。圖為港口彼里夫斯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義大利官員上週五(20日)表示,歐盟和義大利政府正在調查中國大陸企業通過希臘最大港口彼里夫斯(Piraeus)走私大量假冒商品,涉嫌進行大規模稅務欺詐。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中央反欺詐辦公室特別調查部官員博托(Fabio Botto)說,證據顯示,由犯罪集團經營的中資企業,通過彼里夫斯輸入大量冒牌商品,以逃避繳納進口稅及商品增值稅(VAT)。

博托表示,彼里夫斯港是中共一帶一路基建工程項目的重點港口,而在些進行的詐騙活動,令義大利損失數千萬歐元稅收。但由於調查尚未結束,損失的稅收總數有可能更高。

歐洲反欺詐辦公室(OLAF)證實,正連同義大利進行調查,但基於保密,其拒絕透露詳情。

博托說,這些企業進口的貨物往往是假冒的服裝和鞋類,並向歐盟海關大量低報貨品價值,以避免進口關稅,而且謊報收貨的公司,使其逃避繳交商品增值稅。

據報導,希臘政府的金融犯罪部門正對這起稅務欺詐案進行單獨調查。當地一名希臘官員說,希臘當局與義大利和歐盟當局沒有多少聯繫,也沒有互通更多的調查情況。

中共欲通過1,260億美元的一帶一路計畫,把彼里夫斯港變成中國貨進入歐洲的跳板;而中共國企中遠航運自2016年起擁有該港口多數股權。

由中遠控股的彼里夫斯港務局(PPA)稱,沒有收到有關犯罪集團使用該港口的任何信息。

博托表示,義大利海關在收繳偽造的發票後,在2017年末開始調查彼里夫斯港稅務欺詐案。但博托拒絕向媒體透露正在進行調查的嫌疑公司。

他表示,彼里夫斯已經成為新的走私入口港,因為北方港口已經加強了管控,而且彼里夫斯港的吞吐量上升了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