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盧廣仲:閱讀讓人開心、狂喜 精神遼闊

知名歌手盧廣仲坦言,23歲之前不愛讀書,23歲之後開始喜歡閱讀,他很常一個人看書進入狂喜、巨大的開心狀態。(記者徐翠玲/攝影)
知名歌手盧廣仲坦言,23歲之前不愛讀書,23歲之後開始喜歡閱讀,他很常一個人看書進入狂喜、巨大的開心狀態。(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知名歌手盧廣仲23日出席「世界閱讀日閱讀Book思議」活動時表示,閱讀是一個機會,可以讓人的意識有機會比天空還大、還要更遼闊。一旦精神遼闊之後,從前在生活中提不起放不下的「東西」,就變得雲淡風輕。

由100多家獨立書店舉辦的閱讀Book思議活動23日開跑,為期2週將在全台藝文地點舉辦100多場以上活動。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她自己逛書店經驗是進到一家書店,有些店長選書、選物、選議題活動非常深得人心,「你就馬上熱愛這家書店」。今年由獨立書店串聯起100多家書店跟文化部協力推廣閱讀活動,會更加順暢、精采。

丁曉菁指出,每家獨立書店店長就像一個文化品牌,除了每家店長與書店創辦人舉辦的藝文活動,獨立書店對藝文與閱讀選書、選物品味,能夠讓台灣的多元文化、不同藝文口味,在不同地區、縣市呈現精彩面貌,這已經是我國周邊許多國家所認可的,很多人到台灣,逛書店已經是必選行程之一。

盧廣仲受邀擔任活動代言人,義務為活動站台。他坦言,他在23歲之前是典型理工科男生,除了《七龍珠》、基礎吉他教材,幾乎不看書,一直打球、運動。23歲之後開始喜歡閱讀,自從他開始閱讀之後,才發現閱讀真是令人忍不住讚歎「天啊」,他很常一個人看書進入狂喜、巨大的開心狀態。

「我從18歲開始寫歌,寫歌寫到後來覺得創作的人都應該看一些書。」盧廣仲說,他認爲一開始創作之所以可以完成,是靠著幸運與僥倖,但人生不能一直靠著僥倖過活,應該吸收一些養分,他才開始讀書。

盧廣仲提到,他喜歡傳記、New Age等書。他記憶深刻的是當兵那年看了赫曼赫塞作品《流浪者之歌》,一個人坐在書桌前痛哭,領略到文字的力量,也期許自己以後不管藉著文字或旋律形式,都可做出感人的作品。

對於選書,盧廣仲表示,他一開始不知道怎樣選書,就去看所有書店的排行榜,會感應到哪幾本書會特別吸引「你」,可以先看,看了5、6本後,就會有自己的閱讀樹狀圖,會去找一些想要看的書來看。

書店玩什麼、做什麼 進書店探索

「閱讀推廣很重要概念是讓社區或在地居民,可以很輕易走到書店看一本書。」石店子69有機書店負責人盧文鈞表示,100家書店不容易串連,代表很重要意義是在社區深耕文化種子,不用走很遠,像在新竹關西就他一家有機書店,大家可以去看書,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把這概念擴展到全台,未來發展非常有潛力。

新竹風飛沙陣線聯盟為準備世界閱讀日活動,就用媒體報導「新竹是全台灣最難玩的地方」的梗去發響。盧文鈞舉例,如最難賣的書,擺在書店好幾年賣不掉;最難讀的書,如果失眠就一定要知道的書,翻一下好想睡覺;或最難堅持的事等,新竹的特色就是用「最難」去發個梗,像嘉義也有自己串連的特色,一定要走到書店才知道書店玩什麼、做什麼。

恆春偏鄉書店 難邀到講者分享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高雄三餘書店店長鍾尚華指出,台灣獨立書店多年來100間、200間逐步產生、增加。對大多數讀者來說,獨立書店只是媒體宣傳。獨立書店可能座落在鄉間或巷弄中,胃口不是很大,也不會去打廣告,折扣也不多,大部分讀者就不太會去認識、走進獨立書店。

鍾尚華表示,屏東獨立書店有紅氣球書屋、小琉球小島停琉。紅氣球書屋在恆春,因為距離遙遠,講者到恆春,書店必須幫忙準備食衣住行,一年很難邀到講者到恆春做分享。就算有文化部支持或Book思議活動安排,講者不見得願意到那麼南端的地方做分享,但很多讀者也在引頸期盼有更多的分享可在恆春出現。先安排講者到三餘落腳一天,隔天再到紅氣球分享,這樣也只是兩場活動,一年365天,其他300多天要怎麼安排幾乎沒下文。

「政府支持對小型書店一直都很重要,」鍾尚華說,小型書店並不是因為要拿政府的支持來賴以維生,而是想要讓更多周邊鄰居、在地讀者聽到更多文學或文化知識。

發揮創意 讓閱讀貼近民眾

台灣友善書業合作社理事蘇至弘本身也是書店經營者,書店在清華大學,已成立31年。他說,他入行已經37、8年,還在堅守崗位非常辛苦,很多小書店也是一樣。這幾年文化部對獨立書店、小書店支持不遺餘力,尤其2017年開始跟世界閱讀日連結,他希望這樣的連結能持續下去,因為台灣能透過閱讀跟世界接軌是個非常好的方法。明年度如果有機會,希望廣邀出版社一起共襄盛舉,讓世界閱讀日在台灣能走出不一樣的方向。

「現在的閱讀跟以往的閱讀有很大的差異性,這是必然,也是傳統書店消失的原因。」蘇至弘表示,最重要還是能不能透過各種創新方式,讓閱讀更貼近一般的民眾。新的、小的獨立書店慢慢成長、茁壯,還是一樣面臨怎麼走下去,透過世界閱讀日連結,可以讓這些書店從下而上發揮創意,用創新的活動加強閱讀與讀者、一般民眾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