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戰 加州農民力挺川普

【記者方平/綜合報導】自美中貿易衝突以來,中共先後宣布要對美國堅果和大豆等農產品加徵25%的關稅,試圖通過農產品這張牌,影響美國農場主選民,向川普施壓。但據《洛杉磯時報》記者對中央山谷地區農民的採訪顯示,中共試圖削弱川普支持率的企圖在該農業區顯然失敗了。

檢視加州食品農業部數據,去年,加州向中國賣出了價值11億美元的乾果,包括大杏仁、核桃和開心果等。中國是加州的第三大國際客戶,除了乾果,2016年中國還從加州購買了超過2.4億美元的新鮮柑橘和葡萄。

自從1988年老布希之後,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在加州就一直沒有贏得過多數選票。但是,在聖華金山谷,農村和郊區選民通常都強烈支持川普。

上次總統大選中,中央山谷地區普遍支持共和黨。民主黨的支持者多數都在城市地區,而農村地區普遍支持川普。

有人可能認爲,中央山谷那些投了川普票的農戶肯定後悔了,強力移民執法加劇了勞動力短缺,現在農產品又被中共加徵關稅,但這些人錯了,當地許多農場主對川普的支持就像他們種的果樹一樣牢固。

聖華金山谷的龐德克斯特(Mike Poindexter)就是其中一個。

他說:「如果川普認為貿易戰會推動美國商品市場,那就打貿易戰。反正冷戰也對我們有影響。要想贏得這場戰爭不可能沒有代價,但這很可能是值得的,我不認為農民們會因為關稅就倒向民主黨。」

杏仁減產 關稅影響被誇大

農戶波特路西(Jeff Bortolussi)經營6個果園,種植油桃、大杏仁、核桃、藍莓、葡萄、蘋果、石榴、小柑橘、柿子以及無花果等多種作物。前年總統大選時,波特路西也投了川普一票。

波特路西表示,即便是大杏仁(加州出口中國的第二大農產品)可能也不像開始想像的那樣會受到中國關稅太多的影響。今年的大杏仁減產了,因為遭到了一點霜凍。

他說,通常會認為民主黨對農業似乎更有利,美元走弱,出口就更高;其移民政策也對農場主招人有利。但他認為,民主黨人一上台,各種法規就會氾濫,而且加州候選人還越來越左傾。

農場主:民主黨挑起移民檢查

2月聯邦移民探員在中央山谷逮捕了232人,大部分都有刑事案底。移民官員還檢查了中央山谷包裝車間的工人文件,還有全州其他數百家公司。其中也包括龐德克斯特的農場。

龐德克斯特指責,是民主黨政客造成了現在的局面。他說,加州民主黨政客極力阻撓川普建邊界牆;還通過了庇護州政策,不許地方執法機構與聯邦合作,反對遣返有案底的非法移民等。正是這些舉動,吸引了聯邦移民當局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