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艦國造初步設計 9月可望亮相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高雄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將於今年9月27日至30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共有來自10國、175家廠商參展,主辦單位23日在展前記者會上表示,各界矚目的潛艦國造,將有機會展出初步設計基本構型。

兩年一度的海事展,今年將設置國防、船舶機械、海洋工程、通信航儀、綠色能源5大主題館,國內參與廠商有中信、台灣國際造船、中鋼公司,國際知名廠商美商雷神、洛克希德馬汀、奇異等也將共襄盛舉。

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受訪時提到,潛艦國造已經有構想,但根據與海軍的合約規定,「只能講國艦國造這件事,目前執行順利」。他強調,國艦國造不是停留在「做好準備」的階段,而是已經在進行中,離岸風電部分則已做好準備。

鄭文隆表示,台灣過去幾十年,海上並沒有太多海事工程在進行,他估計離岸風機約在兩年後,會在台灣海峽大量出現,這牽涉到水下基礎工程,除了中鋼在高雄興達港建了一個水下機組廠之外,還有民間公司世紀鋼在台北港也設了一個水下機組廠,未來主要由這兩間大廠提供水下機組。

他指出,做好的水下機組還要運送到海裡並架設,需要船隊與施工單位,這部分估計在兩、三個月內,成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目前還在經濟部走程序,這家公司將專門運送水下機組,並把它「種」到海峽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