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神探李昌鈺為受虐兒伸張正義 破案基礎四條腿

神探李昌鈺為受虐兒伸張正義。(記者徐乃義/攝影)
神探李昌鈺為受虐兒伸張正義。(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兒虐案件一再發生,但「缺乏人證」、「取得物證困難」與「無法立即勘查現場」等因素,全國通報受虐兒開案率低達7%。長庚紀念醫院去年11月擴大兒少保護工作,成立「兒少保護中心」,「讓證據說話-看神探為受虐兒伸張正義」是中心成立後籌辦的第一場研討會論壇,享譽國際的神探李昌鈺博士24日演講,題目為親子謀殺案及其處理、親子犯罪之採證,分享其對家暴刑事辦案經驗。希望李昌鈺登高一呼,整合檢、警、法、醫、社政各界,大家一起來,同心協力把兒虐的處遇做到盡善盡美。

神探李昌鈺認為破案基礎四條腿。神探李昌鈺認為破案基礎四條腿。(記者徐乃義/攝影)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指出,重傷害與死亡受虐兒後來得以提起告訴的機率小於百分之三,檢、警、法、醫、社政各界仍須加強合作,保護兒童。「讓證據說話—看神探為受虐兒伸張正義」論壇的緣起,是因為衛福部頃公布106年全國兒少虐待及疏忽通報案例為59,912人次、開案數為4,138,開案率僅7%。106年1-10月,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通報疑似兒虐及疏忽中重傷害與死亡者約141人次,能代為提起獨立告訴者僅有4位,小於百分之三。

為何開案率低、重傷害與死亡受虐兒提起獨立告訴機會小?李昌鈺認為,破案的基礎有四條腿:「人證、物證、現場與運氣」。兒虐的案件裡面:人證—相對人否認、家人隱諱、受虐兒陳述能力差,人證常常等於沒有。物證—第一線醫護人員並未接受刑事司法教育,不一定能立即辨認兒虐傷勢,不一定能適當記錄測繪傷勢,也缺乏保存物證(衣物、飲食、檢體)的機制,所以物證經常是匱乏的。現場—社工人員無立即訪視現場、保存家中證物的權力;只有明顯虐待致死或重傷案例才有刑事人員介入,但是通常都是一段時間以後,現場證據早就破壞或消失了!

唯一剩下的運氣,必須有賴第一線醫護人員與社工都有司法刑事觀念,能夠完成初步的傷勢辨認、測繪、紀錄,及時給予受虐兒少保護。醫院對兒虐案件要有保存證據的機制。訓練有素、擁有公權力的司法人員在第一時間介入協助蒐證、勘查現場、提供專業意見。兒少受虐不會掛一漏萬、受虐兒少處遇適當且即時、弱勢的正義得以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