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展現廉政決心 總統:8月公布反貪報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際透明組織」日前公布2017年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29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昨(24)日表示,雖然政府的清廉排名是過去10年來最佳成績,但政府不會因此鬆懈,投資環境的好壞與清廉程度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台灣持續從廉政面向著手。

蔡英文24日日接見「中美洲邦交國處理廉政事務機關首長及官員訪問團」,訪賓包括瓜地馬拉檢察總長阿達納(Thelma Aldana)、貝里斯檢察總長裴瑞斐(Michael Peyrefitte)以及中美洲各國廉政機關代表。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近年台灣跟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簽署了《司法合作協定》,也跟貝里斯、多明尼加簽訂了《警政合作的協定》,在司法和警政領域,廉政是重要的議題,透過這些協定,她相信台灣跟中美洲國家也可以針對廉政工作展開更多的交流。

她致詞時表示,廉政工作是各國都要面對的課題,聯合國對反貪腐非常重視,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正式成員,但落實廉能政府的決心不輸給任何國家,不但成立了廉政專責機構,也就是法務部廉政署,還主動通過了《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

總統表示,按照國際透明組織發表的2017年清廉印象指數,台灣在180個國家排名第29 位,這是過去10年來最好的成績,不過台灣不會因此鬆懈,今年8月台灣還將公布1份「國家反貪腐報告」,還要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審查,台灣會讓世界看到台灣落實廉能政府的執行力。

她強調,一個國家投資環境好壞,與她的清廉程度有密切關係,我們會持續從廉政面向著手,目的就是要提升台灣投資環境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