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酒招考上榜變落榜 劉建國要政院檢討

對於國營事業招考頻出包,立委劉建國(右)要求行政院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以昭公信。(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國營事業招考頻出包,立委劉建國(右)要求行政院1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以昭公信。(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早上進入複試,系統維修後下午就落榜?台灣菸酒公司委外招考人才出包惹議。立委劉建國25日說,國家或國營企業考試,基於公平、公開、公正原則,不容有絲毫Trouble。過去中油舉辦招考經常被監察院糾正,為避免國人對國考、國企考試產生更大不信任,要求行政院1個月內,提出國營事業所有招考作業檢討報告,也希望台酒公司董事長回台後,對外說明清楚並致上最高歉意。

台酒公司委託松盟科技公司對外辦理人才招考,共有6,724位考生於3月17日應考,4月23日放榜。劉建國指出,有考生反映早上查詢成績是88.2、複試錄取標準是87.3;下午系統重新開放後,這名考生的成績改為88.9,但複試錄取標準卻提高到89.2,變成早上上榜下午落榜,同時有人上午落榜下午上榜。

松盟科技執行董事解宗沛指出,4月23日上午9時公布筆試成績及進入複試錄取結果,於9時35分發現批改考卷時錯用原始參考答案,並非訂正後的標準答案。松盟科技立刻全數修正,並在下午2時公告正確筆試成績及複試綠取結果。

解宗沛表示,這次台酒公司考試複雜,因為科目超過120科。3月19日公布由命題老師提供的參考答案,19~20日則由對答案有疑義的考生提出釋疑申請,4月21日公布經過試題疑義討論後修正的標準答案,標準答案有24題做了更動。

「後端批改是問題發生所在。」解宗沛解釋,批改時系統應該抓最後標準答案,這次由於人為疏失,系統欄位錯置,早上9時抓到參考答案。依參考答案計算得分比標準答案低,因為標準答案當中有幾題是送分題,發現錯誤之後馬上改用標準答案重新計算,下午2時再次放榜,考生平均成績增加,連帶整體成績也增加。

解宗沛為這次試務工作疏失連說道歉。他表示,松盟已於正確成績公布後24小時內,專人電話通知23位考生。這次疏失屬於試務流程瑕疵,並不影響考生現場考試能力以及作答結果,為彌補松盟的疏失,將無條件全數退費給23位考生。松盟會全盤討論疏失根本原因,並邀請第三方試務專家來檢視、修正現行試務流程中的瑕疵。

台酒公司總經理曾俊凱指出,台酒公司招募人才過去習慣委託金融研訓院,今年金融研訓院不再參與委外招標,所以這次對外公開招標由松盟科技得標,第一次委托松盟科技辦理人事招募案。事前經過謹慎考慮,人資處也派承辦人員直接跟松盟溝通細節、流程,並做監督。

關於松盟作業疏失、瑕疵的懲處,台酒公司副處長賴舜平表示,將根據採購契約報價分項做減價扣款。如果已經履約,將就不符規定的項目做減價扣款20%,另加1倍的違約金懲處。至於扣款詳細數目,曾俊凱說,案子結束後會再精算,如果25日公布可能會有出入,這部分先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