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療新南向 台越攜手防治肝病

台北榮總與越南河內中央熱帶疾病醫院(NHTD)26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北榮提供)
台北榮總與越南河內中央熱帶疾病醫院(NHTD)26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北榮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北榮總與越南河內中央熱帶疾病醫院(NHTD)26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合作將促進兩國在肝炎、肝癌及傳染病研究與防治進步與發展。

簽約儀式由台北榮總院長張德明、越南中央熱帶醫院院長阮文敬代表簽署,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維海代表,以及我國駐越南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石瑞琦代表出席觀禮,並參訪院史廳、第三門診大樓及胃腸肝膽科。阮文敬對於北榮第三門診設置的八國語言導覽機越南文服務,感到特別親切,並盼能建立醫療諮詢合作機制。

越南河內熱帶中央醫院成立於1911年,前身為法國成立的傳染病醫院,2009年經越南衛生部重新命名為越南中央熱帶疾病醫院,為越南傳染病防治的指標性醫學中心,其中B、C型肝炎及肝硬化是該院最常見的疾病。

越南目前估計全國有780萬名慢性B肝患者及100萬名慢性C肝患者,其肝病及肝癌的成因與台灣相似,台灣在肝病防治及研究上具有豐富的經驗及傑出的成就,未來雙方合作將促進兩國在肝炎、肝癌及傳染病研究與防治進步與發展。

北榮指出,新南向是國家推行的重要政策,目前已與越南、印尼、泰國及緬甸等新南向國家八家醫院簽署合作協定,中央熱帶疾病醫院是第九家,未來將依衛生福利部「新南向衛生醫療合作與產業鏈發展計畫」,努力透過合作交流,將台灣優質醫療推展到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