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尚未獲邀WHA 美:支持台參與逾60組織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下個月召開,台灣至今仍未獲得邀請。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也支持台灣在面對全球挑戰時,尋求擴大自身貢獻。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於日內瓦召開,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發言人亞當斯(Katina Adams)26日透過電子郵件回覆記者時重申,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

他說,這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台灣參與的超過60個國際組織。

亞當斯表示,美國仍致力於支持台灣在面對全球挑戰時,尋求擴大自身顯著的貢獻。他並重申,美國視台灣為重要夥伴、民主的成功故事,也是世界一股正向力量,台灣與美國共享價值、贏得美國尊重,也繼續獲得美國的強力支持。

美眾議院通過台灣參與WHA法案

台灣從2009年起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但在中共干預下,2017年台灣未能獲邀參與WHA。

對此,美國眾議院日前口頭表決通過關於台灣參與WHA法案。法案指出,台灣從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活動,但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國際空間遭到中國(中共)打壓,2016年世衛大會邀請函姍姍來遲,去年更是未能接獲邀請。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若是台灣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這項法案在經過眾議院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討論。

已宣布年底將退休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表示,作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一向致力於加強與台灣關係。對於眾議院通過兩項友台法案,他表示讚揚,認為這是對台灣發出堅定的支持訊息。

此外,WHO執委會日前在討論公共衛生防範與應對議題時,在數小時時間內,包括美國、史瓦濟蘭、尼加拉瓜、薩爾瓦多及海地與會代表在發言時分別發表支持台灣談話,而日本則是間接挺台。

美國代表認為,台灣應被納入全球衛生議程分享經驗,美方盼台灣今年獲邀出席WHA;日本代表發言則說,隨著全球化,可能蔓延到國外的傳染病的威脅越來越大,對此我們不應該留下一個空白地區。

海地代表也說,WHO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上任以來一直強調開放性,以及促進健康的重要性,因此這意謂應該邀請台灣參與WHA,執委會主席哈菲茲此時第3度打斷發言,海地代表最後以謝謝回應。

史瓦濟蘭代表則說,中華台北有衛生專業技術及知識,「我們希望台灣能夠繼續參與WHO機制的會議和活動」,並強調台灣是東亞航運重點,若台灣不是世衛成員無法取得完整疫情訊息,除剝奪台灣人民權利,並可能造成疾病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