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工安領導高峰會 許銘春盼CEO當領頭羊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勞動部27日召開CEO工安領導高峰會,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動部2018年特別訂定3年減災計畫,預計2019年到2020年要將職業災害再降低30%。她強調,勞工安全及公共安全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諸多慘痛的經驗,提醒我們「沒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有工安,企業才能永續發展,期望與會的大型企業CEO,都能善盡社會責任,扮演「工安領頭羊」的角色。

勞動部邀請台電、中油、中龍鋼鐵、台塑關係企業等60家國內工安高風險企業CEO與會。中油總經理李順欽針對製程安全管理提出檢討說明;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寳郎分享製程安全管理推動經驗,另邀請職災受傷勞工與職災個管員敘述受創心聲及提供建議。

職安署自2014年成立後,職災千人率持續下降,2017年勞工保險職業災害給付千人率為2.773,為歷年新低。許銘春表示,中油、台電在這幾年都發生重大的工安事故,27日各企業CEO撥空前來,痛定思痛來面對工安,一起尋求更佳的工安策略。

許銘春說,在企業中,工安的要求應該是由上而下,領導者如果能夠重視工安,自然就能風行草偃,形成企業文化,不僅員工安全獲得保障,對整體企業形象也有正向幫助。職災發生經常是領導階層輕忽工安及生產單位現場管控執行力不足所致,必須靠雇主不斷提醒、要求落實「SOP」,才能真正達到防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