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握手過招 川普與馬克宏建立兄弟情(兄弟情變色)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為慶祝美法建交近250周年,法國總統馬克宏本週對美國進行了3天的國是訪問,獲美國總統川普以高規格國賓儀式招待。外界關注的是,這兩個曾被視為政治素人的總統,他們的互動讓外界看到一種深厚的兄弟情誼。

馬克宏是川普上任以來首個受美最高禮遇待遇的外國元首。去年兩人在布魯塞爾參加北約峰會前首次會面時的招牌握手吸引全球目光。而這次在白宮會面,兩人的密切互動更是讓外界對兩人的忘年交深信不疑。

馬克宏和川普的互動過程中沒有絲毫緊張氣氛。福斯新聞說,即使在他們討論重大問題時也是如此。

馬克宏去年5月14日正式上任法國總統。眾所周知,他和川普之間在一些問題上的政治立場、背景出身、興趣愛好上都千差萬別。但兩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卻能夠建立起如此深厚的友誼,讓外界驚訝。那麼,這份「兄弟情」到底是怎麼建立的?

或許外界對兩人的「握手藝術」印象更深刻。川普的握手風格可謂是家喻戶曉。在去年5月參加北約峰會期間,川普與馬克宏會面,遇到了對手。但川普似乎很喜歡能夠遇到對手。

日本首相與川普用高爾夫外交增進彼此的友誼,但法國和美國官員表示,不打高爾夫的馬克宏在強有力的握手以及類似的政治道路方面與川普找到了共同點。

在前不久美英法聯合空襲敘利亞後,白宮官員爆料說,這兩位領袖之間有著一種特殊的信任關係。

馬克宏邀川普參加法國國慶

川普去年7月在訪問巴黎正值法國國慶日期間,兩位元首之間的肢體語言讓白宮官員相信,他們之間已經發展了一個強有力的朋友關係。中間的一段小插曲讓川普對馬克宏的印象深刻。

原本川普沒有計畫參加法國國慶日慶祝,他原本的考慮是,鑑於外界的抗議活動,他不想在閱兵期間因為他的出現使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尷尬。馬克宏得知川普的想法後說,他很自豪能夠接待美國總統,若川普不現身,他會深感遺憾。

「好吧,我就來。」 川普於是也爽快答應。

在國慶日閱兵中,馬克宏為川普鋪上了紅毯,並在艾菲爾鐵塔與夫人一起招待了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

一位政府官員透露,川普對這次閱兵及馬克宏夫婦的招待深表謝意。之後在聯合國舉行的雙邊會議期間,川普還告訴馬克宏說,他的熱情招待對他意味很多。

「這已經變成了(兩國元首間的)一種資產。」另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在談到川普和馬克宏的關係時說。

共同反對中共和德國的貿易順差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表示,在貿易和國防開支問題上,有別於德國,馬克宏更傾向於支持川普的觀點。

一直以來,川普都在要求歐盟國家對自己的安保問題承擔更多責任,且要求他們增加國防支出,需要達到自己國家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馬克宏是少有的幾個國家領導人支持這一決定,並已經做出保證,法國將在2025年達到這一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兩人在意識形態上有一定的差別,但兩人都是政治新手,他們的政治觀點都很容易隨著情況而做更改。川普也曾說過,他是一個很靈活的人。

兩位元首都對德國和中共不滿。中德兩國擁有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這給馬克宏和川普都帶來了問題,儘管方式不同。

馬克宏和川普都要重振各自國家的經濟。過去15年來,法國相對於德國的競爭力大受打擊。由於兩國都使用歐元,因此無法通過貨幣貶值來糾正,這使德國的貿易順差和法國的赤字急劇擴大。

在歐盟,馬克宏也是對中共貿易行為最強硬的批評者,提醒歐盟國家對中共收購歐洲科技公司表示警覺。馬克宏還在去年主導說服歐盟委員會提議對外國投資的審查。

德國雖然跟隨法國的提議,但對與中共貿易爭端傾向於更加溫和的解決方案。美國官員對德國的行為表示不滿。

在美國官員尋找應對中共的統一戰線時,法國也就自然成為了夥伴。去年12月,歐盟、日本和美國聯合批評了中共的強迫技術轉移、補貼中國企業等不公平貿易行為。

馬克宏在任期伊始便承諾,要重塑法國在海外的地位以及法國對世界的使命感。他相信崇高的目標是法國重獲民族認同感與樂觀主義。

BBC分析,即便對川普沒有多少政策影響力,但是與川普關係親近有利於提升法國的國際形象,增強國際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