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房市價跌量穩 業者:維持盤整修正

台北市Q1每坪來到82.9萬元,小跌0.5萬元,季跌幅0.48%。圖為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台北市Q1每坪來到82.9萬元,小跌0.5萬元,季跌幅0.48%。圖為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市調機構發布今年首季北台灣新建案平均銷售單價,隨著隨著15~64歲的勞動人口比例下降,北北桃房價較前波高點下跌逾1成,其餘地區跌幅1.29%~8.13%,僅有新竹地區微幅上升0.44%,但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人口紅利雖然會有短暫的影響,各縣市房價仍維持盤整修正,房價要大跌的機率不太可能。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台北市Q1每坪來到82.9萬元,小跌0.5萬元季跌幅0.48%;新北市Q1每坪為38萬元,較上季減少0.5萬元,季跌幅有1.30%;桃園地區Q1房價每坪下跌至22.4萬元,下跌約1.32%;新竹地區每坪房價來到23萬元,較上季微漲0.1萬元,年增幅約4.07%。

成交量部分,根據好時價房價指數,2017年12月與2016年同期相比,僅成長約1.5%,但交易量卻萎縮約25%,摒除季節性因素後,依舊低於五年平均。

對此,曾敬德分析,除了人口結構因素影響房價外,經濟、利率、所得等也會影響。雖然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影響下,14歲以下和65歲以上的撫養人口比例趨勢也開始向上,房價在短期會受到刺激,但長期來看,買氣仍然趨向穩定。

曾敬德解釋,以東京為例,日本的人口雖然也老化的很嚴重,但人口會往特定地方(城市)移入,就如同台灣的人口會以六都流動一樣,這就會有助於減少人口紅利負成長的問題,所以影響房價的因素還是要回歸到供需層面來觀察。

曾敬德說,換個角度思考,從台北市的都市住宅結構、人口關係比例來看,台北市大安區許多房子的屋齡都超過40年,換屋的需求勢必會產生;現今台北市購屋的門檻高,也較難在台北市挑到屋齡20年以內,且又是標準三房的房子,因此許多人會退而求其次跑到新北市購屋。

曾敬德認為,許多城市的重劃區交通便利,生活環境也不錯,雖然釋出的量大會影響房價,但需求仍然存在,預期房價要大跌幾乎不可能,不過要大幅反彈機率也不高,房價仍維持盤整修正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