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百萬年後非洲會分裂? 肯亞見巨大裂縫

肯尼亞西南方出現幾公里長的巨大裂縫,專家認為這是非洲大陸正在分裂的證據。(網路影片擷圖)
肯尼亞西南方出現幾公里長的巨大裂縫,專家認為這是非洲大陸正在分裂的證據。(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肯亞西南方地面最近出現綿延幾公里的巨大裂縫,而且持續擴大,甚至導致公路坍塌。有學者表示,這是非洲大陸正在分裂的證據,再經過幾百萬年的時間,該大陸可能會一分為二。

3月中旬,肯亞蘇蘇瓦山(Suswa)地區在豪雨之後出現這個裂縫,其深度達幾公尺,最寬處約有20公尺。該地區位於東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經常出現地殼和地震活動。

此一巨大裂縫造成奈洛比-納羅克公路(Nairobi-Narok highway)坍塌,多戶人家被迫疏散,而有關當局已對該公路進行搶修。

專家表示,地球的岩界(lithosphere,由地殼和地幔上面部分所組成)分裂成幾個板塊,它們並非靜態的,而是以不同的速度相對於彼此在運動著。

使板塊發生運動的力量也會使其斷裂,形成可能會生成新的板塊邊界的裂縫,而東非大裂谷就是一個正在發生的例子。

東非大裂谷從北方的亞丁灣延伸至南方的辛巴威(津巴布韋),長度超過幾千公里,將非洲板塊分成兩個不同大小的板塊──索馬里板塊(Somali Plate)和努比亞板塊(Nubian Plate)。

而肯亞近期突然出現的大裂縫,便是東非大裂谷東部、沿著肯亞和坦尚尼亞一帶的地質活動的證明。

肯亞地質學家阿希德(David Ahede)指出,索馬里板塊正以每年大約2.5公分的速率,逐漸地與努比亞板塊分離。

阿希德說:「你無法阻止這種地質過程,因為它發生在地殼深處。」

另有專家說,這種板塊分離的過程是逐漸發生的,可能要再過幾百萬年,非洲才可能一分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