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川普重塑美外交 美議員:應獲諾貝爾和平獎

美國總統川普因近期推動北韓棄核問題趨於明朗化而備受世界關注,美媒對此評論指出,川普重塑美國外交,影響全世界。(Mike Theiler-Poo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因近期推動北韓棄核問題趨於明朗化而備受世界關注,美媒對此評論指出,川普重塑美國外交,影響全世界。(Mike Theiler-Pool/Getty Images)

【記者梁硯/編譯】4月27日全球聚焦兩韓領導人就北韓核問題舉行的歷史性會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近期因推動北韓棄核趨於明朗化,備受世界關注。美媒評論,川普重塑美國外交,影響了全世界,美國議員甚至表示,川普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華盛頓郵報》報導,對於北韓棄核目前取得的進展,川普採用的「大膽而創新的外交做法或許將為世界開闢一條和平之路。在他之前,其他領導人沒能成功地走出這條路」。

朝鮮半島事態的急劇轉變成為上週全球焦點,這個過程也體現了川普奉行的獨特外交風格,他打破以往的外交談判舊慣例,重塑美國外交的新形象;其他國家也因美國在外交做法上的改變而調整自己的做法。

近日到訪白宮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原本希望說服川普同意繼續保留伊朗核協議,並拋棄貿易保守主義。然而,這兩位元首結束訪問時,都放棄了自己原本的想法,並轉為考慮如何讓自己找到其他解決分歧的辦法。此外,英國首相梅伊本週也力排眾議,最終向川普發出了訪問英國的邀請。

在川普的外交政策中,對北韓問題的做法可算最具風險。以往的經驗證明,北韓不是可靠的談判代表。一旦與北韓的談判失敗,有可能讓美朝再次陷入數月前的軍事衝突危機。可是川普答應了川金會,並指出「美國過去被北韓耍弄,因為他們利用了美國的領導者,但這種事如今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川普還表示,在對待北韓無核化這個問題上,他會比任何一位前美國總統都強硬。

在國際貿易問題上,面對外界的種種懷疑和批評,川普保留自己的觀點和做法,大膽實施,最終讓這些批評者停止說「No」,並不得不轉變對川普外交的看法。

過去常批評川普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也對北韓核問題迄今所取得的進展滿意,他說:「我們還沒抵達終點,但如果能抵達,川普總統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