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核協議》美法不同調

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24日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聚焦《伊朗核協議》問題。(Ludovic MARIN / AFP)
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24日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聚焦《伊朗核協議》問題。(Ludovic MARIN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24日在白宮舉行記者會,聚焦《伊朗核協議》問題,兩人對此的意見不一致。

川普在致詞時再次稱許美法兩國長達兩百多年的友誼,並感謝馬克宏接受他上任以來首個國是訪問邀請,以及在敘利亞、北韓等方面支持美國政策。

馬克宏致詞時說,本次峰會對話重點為《伊朗核協議》、敘利亞、氣候變遷以及貿易等四大議題,25日美法官員會繼續討論。

馬克宏表示,他和川普對《伊朗核協議》的意見不同並不是祕密,兩人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坦誠的討論」。他認為目前的《伊朗核協議》有缺陷,希望能與伊朗達成新的協議。

馬克宏說,他可以接受《伊朗核協議》現行的部分內容,例如在2025年前控制伊朗的一些核活動,但是他希望能制定一項新協議,以阻止伊朗在2025年前的所有核活動,包含伊朗在該地區的活動。

他表示,任何協議都將涉及「四大支柱」,包括伊朗目前生產核武器的能力、未來生產武器的能力、彈道飛彈能力及其區域影響力。

馬克宏說,他希望是在2015年協議的基礎上協商一個新協議,處理2025年前伊朗的核活動問題。他說,他希望與川普和其他國家一起尋求解決現行《伊朗核協議》存在的問題。

馬克宏:需增補一些要求

他強調,他從未批評《伊朗核協議》,也不是要從一個交易轉向另一個交易,只是要有效地增補一些要求,增加對伊朗彈道飛彈計畫的限制,並且在可能的新協議中遏止伊朗的區域影響力。

「不論川普總統的決定會是如何,我希望從現在開始和川普總統能夠合作完成一個新協議。」

「這是尊重該地區各國的主權,並不是要拆掉目前的協議,而是要建立一些能夠覆蓋我們所有關切問題的新協議。」馬克宏說。

對於《伊朗核協議》,川普表示這是糟糕的協議,5月12日期限前如果沒有得到解決,美國將退出並恢復在這個協議下被凍結的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川普說:「這是一筆腐敗的交易,是不好的交易,一個糟糕的框架,它正在崩潰,不應該簽署,我責怪國會,我為此責怪了很多人。」

「如果伊朗以任何方式威脅我們,他們將會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

川普表示,他希望從敘利亞撤軍,讓圓滿完成任務的美軍回到美國,何時撤軍沒有時間表。他表示,過去一年反伊斯蘭國(ISIS)聯軍在敘利亞獲得很大的成功,「我們已經消滅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ISIS。」

川普:北韓須澈底廢核

對於北韓問題,川普說,他不會重蹈過去的錯誤,希望能夠與北韓以一種「非常開放和榮耀」的方式進行交易。

川普強調,美國目前與北韓的直接對話進行得很順利,他到目前為止沒有向北韓做出任何讓步妥協,並且會繼續最大施壓直到平壤完全無核化。川普說,這表示金氏政權要「完全撤除核武器」,「我要的不是簽個協議,然後宣布成功達成任務,我要的是北韓必須澈底地廢除他們的核武器,就這麼簡單。」

「也許會有好事發生,否則我們都是在浪費時間,如果川金會沒有成果,我會離開談判桌。」

話鋒一轉,川普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動北韓無核化的協助,並說自己對中共打的貿易牌,已使中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尊敬美國。川普說,財政部長梅努欽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即將赴中國大陸談判,「有很好的機會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