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鋼鋁關稅豁免5月到期 川普擬延長

消息人士說,川普政府可能視情況延長5月1日到期的鋼鋁稅豁免。(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說,川普政府可能視情況延長5月1日到期的鋼鋁稅豁免。(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有可能在鋼鋁稅5月1日暫時豁免期限到期後繼續延長,並且根據不同國家的情況給予不同的期限。

川普政府認定外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對進口鋼鋁材分別加徵25%及10%的關稅。但美方也暫時豁免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澳洲、巴西、韓國及歐盟於5月1日前豁免。

知情人士告訴CNBC,根據目前美國與豁免國家及歐盟的談判,川普政府有可能延長豁免,並給予此等貿易夥伴不同的期限。

例如,美國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已納入鋼鋁稅議題,如果取得進展將可獲得延期。NAFTA談判上週暫告一段落,等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自中國返美後繼續談判。

韓國極有可能獲得永久豁免,因為在美韓3月底完成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韓國同意限制其每年出口到美國的鋼鐵數量不超過268萬噸,大約相當於過去3年、年平均出口量的70%。

目前還不清楚美國與歐盟、巴西、澳洲及阿根廷的談判結果,知情人士表示,數量配額是川普政府與這些國家積極討論的重點。

商務部長羅斯4月27日表示:「我們給所有國家2個選項:數量配額或關稅。」

一位歐盟政府官員告訴彭博社,川普政府要求歐盟將輸美鋼鋁材數量,限制在過去2年平均出口量的90%。這位官員說,歐盟無法接受美國的要求,主張美國應無條件地授予歐盟永久豁免,目前雙方的談判仍在進行中。

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德國總理梅克爾分別在4月23日及27日訪美,與川普總統在鋼鋁稅豁免議題上的會談未達共識,梅克爾27日在記者會上說,已與美方交換意見,最後由川普總統決定。

美國部分鋼鐵業者敦促川普政府不要延長豁免期限。紐柯鋼鐵公司(Nucor Corp.)執行長費里奧拉(John Ferriola)日前告訴《華爾街日報》記者:「不應該延期,也沒有必要延期。」

鋼鋁稅已使紐柯公司的訂單增加以及鋼價上漲,其第一季度銷售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5%,達到55.6億美元。

費里奧拉說,鋼鋁稅不會導致美國鋼材缺貨,進口僅占美國鋼材供應量的1/4左右,他說:「想用外國鋼鐵的人,就要支付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