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南向旗艦計畫受挫 邱志偉:應設專責機構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新南向旗艦計畫中油五輕輸印尼破局、印度蒙德拉石化聚落1,700億元投資案遭擱置,立委邱志偉表示,印度與印尼這兩個新南向案例沒有成功,對士氣會是一種打擊。五輕如果沒有輸出,最後就變廢鐵沒有剩餘價值;印度投資部分,則可能要跟印方重新確認當初的協議。

邱志偉表示,五輕輸出現在約4、5個其他國家買主有興趣,一一在接洽中,找一個最有利條件釋出。可能按照原計畫整廠輸出,如果不整廠輸出就把可以用的設備輸出,目前中油給他的答覆,還是按照原來方式整廠輸出,談定買主之後就進行。

「印度方面跟原本協議不太一樣。」邱志偉說,印方沒有按照他們的承諾條件做,包括租稅減免、區位選擇、港口位置都跟之前談的不太一樣,我方要整合上中下游業者一起過去印度,業者的意願就會降低。中油跟印方還在進行磋商,如果按照原先承諾是有一定的誘因,他會繼續追蹤。

邱志偉指出,新南向不是只有單一國家,應該整體18個國家來看,資源要做最有效整合。目前並沒有整合機制,經濟部、交通部、財政部各行其是、步調不一,成效當然有限。新南向辦公室應該定期整合每個部會或相關國營機構,且新南向計畫要有人專責訂定,新南向辦公室只是任務編組,也沒專人在做。既然是一個重要的計畫政策,應該有專責機構,就戰略、資源配置等做最有效控管。

對於2016年中信金、2018年國泰金試圖進入馬來西亞市場卻接連失敗,邱志偉表示,可能跟政治力、老共因素有關,新南向我國政府推什麼政策對岸就反對,他們一定多方掣肘、橫生阻撓,「這個我不意外。」兩岸關係沒有進展,這種狀況層出不窮。「我們當然還是要走出去,遇大陸的阻撓就畏縮在國內,還是要想方設法走出去。他們強(大而無禮)我們就要巧(小而巧),比較有彈性。」

邱志偉建議,民間與政府要多渠道出擊。只要政府出面中共就打壓,必須借重民間力量,採取更有彈性的作法,而不是一味只靠官方與外交,應該多培養新南向人才,並且讓東南亞人民能夠到台灣來,比較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差別,從民間來爭取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