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為何在中國,「越有夢,越痛苦」?

⊙袁斌
因為辭職信〈越有夢 越痛苦〉被熱轉,專欄作家、知名博主、西南民族大學新聞系教師宋石男先生最近成了新聞人物。

宋石男為何要辭職?他在信裡說,直接原因是因為學校人事處屢次催他上繳私人護照,而他認為這「實屬非法,斷難從命,」但深層原因則是因為「深感在新聞系教書已不再具備價值」。

他舉例說,14級學生中有好幾位是他從教以來遇到最好的學生,他們是傳他衣缽最多、也最富理想主義的學生,但他們在畢業求職中卻四處碰壁,若沒有理想,他們也可以去傳統媒體做個理中客,去網路媒體攢稿,或者去今日頭條等地方做個審核員,但他們有理想,而越有夢,越痛苦。他不能再誤人子弟,以自己不合時宜的思想與技藝,讓少數有理想的孩子痛苦。

其實,有這種痛苦的又何止是宋石男的幾個學生。試想,在今天的中國,有哪個追求不同於主流價值的理想的人不碰壁,不痛苦呢?

就說最近比宋石男還熱門的另一位新聞人物、北大學生岳昕吧!這顯然也是位有理想、有抱負的大學生,她曾說過:「我實在沒有理由不向前走;我實在沒有理由僅為自己而向前走。」她不僅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為了還原前北大教授沈陽涉嫌性侵的真相,保護女生的合法權益,她與其他同學一起向校方申請公開這一事件的檔案資料,結果不但被反復約談,甚至以不能畢業相威脅,最後還被迫失去了自由,以至於用她自己的話說 「感到恐懼而震怒」 。

在當下的現實中,類似這樣的例子簡直就是比比皆是屢見不鮮,「越有夢,越痛苦」實在可以說是當今中國有志青年的一種常態。

按說在一個正常的國家,不同的人都可以自由的追求自己的夢,也都有實現自己夢想的廣闊空間,但為何在中國,卻「越有夢,越痛苦」?宋石男認為是因為「時局如此」。就新聞而言,「新聞當然不會死,但新聞在此間也從未活過。」他說的當然不錯,只是因為有所顧忌沒把話講透,講明白罷了。

要讓我說,中國人之所以「越有夢,越痛苦」,歸根結締是因為當權者不讓他們自由追求自己的夢想,特別是關於自由民主的夢想,在中共一黨專政的體制之下,他們也根本沒有實現自己夢想的條件和空間。一個人一旦不願意跟在官方的主流價值後面亦步亦趨,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他的厄運很可能也就開始了,因為整天把所謂中國夢掛在嘴邊的中共其實恰恰是扼殺國人夢想的劊子手。

換句話說,只有解體中共,結束一黨專政,中國人才能告別「越有夢,越痛苦」的日子,安全自由的放飛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