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國會聽證:中共統治下法治缺失

【記者周荔敏/渥太華報導】4月24日加拿大國會外交委員會舉辦聽證會,主題是 「加拿大與亞洲打交道(Canada’s Engagement in Asia)」,聚焦在中共統治下的種種問題,以及對加拿大的影響,從法治缺失、滲透西方到強摘器官等。

聽證會上,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阿拉德法學院教授波特(Pitman Potter)說,加拿大必須理解中國的法治缺乏,中國的法制和加拿大的截然不同。他指出,對加拿大人來說,法治意味著保護公民權利和限制政府行動,但中國的法治是中共建立的「社會主義法治」,這種法治服從中共的規則,是中共的一種工具。

波特建議,當中共領導人談到保護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時, 「我們(加拿大)可能會因為這一法律權利的引用而感到欣慰,但我們有責任理解中國語境中的含義,這意味著非常不同的東西。」

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則是以他與前國會議員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的工作,揭露了中國法輪功學員被強摘人體器官,並指出證據不斷在積累,「目前,這種濫用器官移植的證據是壓倒性的」。麥塔斯說,當與中共打交道時,也要對「掠奪器官大規模殺戮囚犯的事」進行接觸;他表示,加拿大應呼籲北京方面合作,對中國的器官移植濫用問題進行獨立的國際調查。

前中國外交官陳用林則揭示了中共對西方民主國家的滲透,他稱,中國有野心在2049年之前成為世界超級大國,「在過去的25年裡,中共當局悄悄滲入西方的主要民主國家,包括澳洲和美國,一直是中共軟實力的試驗場,這一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功。」

陳用林說,自1989天安門大屠殺以來,中共一直在與加拿大進行全面外交。他並指加拿大是第一個將其人權政策與貿易政策脫鉤的西方國家。他還說:「西方國家的綏靖説明中共加入世貿組織後沒有完全履行其義務。這使得中國經濟能夠從自由貿易中獲益,但不會採取絲毫行動走向民主。」他並指出,「在中國當局眼中, 加拿大與澳洲的地位相似……這兩個國家被視為西方民主聯盟中的薄弱環節,中國可以竊取高科技,從而施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