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駐以大使館 5/14遷耶路撒冷

蓬佩奧(左)29日抵達以色列,他除了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右)討論伊朗問題外,還表示美國計畫將於14日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THOMAS COEX/Getty Images)
蓬佩奧(左)29日抵達以色列,他除了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右)討論伊朗問題外,還表示美國計畫將於14日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THOMAS COEX/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9日抵達中東之行的第二站以色列。他除了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討論了伊朗問題外,還表示美國計畫將於5月14日在耶路撒冷設立大使館。

綜合《華盛頓郵報》和福斯新聞報導,在與尼坦雅胡會晤並討論了諸如伊朗威脅等重要問題後,蓬佩奧在特拉維夫發表談話。蓬佩奧表達對以色列的強烈支持,稱美以的關係「從未如此強大」。

尼坦雅胡的辦公室發表聲明,祝賀蓬佩奧出任美國新國務卿,並對他的訪問表示歡迎。尼坦雅胡稱蓬佩奧是「以色列真正的朋友」。

蓬佩奧在講話中對川普政府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將美國駐以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的決定表示自豪。

蓬佩奧說:「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和其政府所在地,意謂著我們正在承認現實。」

川普在去年12月6日宣布了承認耶路撒冷首都地位的決定。

「伊朗威脅升級」

蓬佩奧也表達了對伊朗野心的憂心,他說:「我們仍然非常擔心伊朗對以色列和該地區危險的,不斷升級的威脅。伊朗主宰中東地區的野心仍在。」

蓬佩奧重申,如果伊朗核協議不重新談判,美國將會退出。此一立場和以色列相同,尼坦雅胡一直在呼籲國際社會修改協議或者廢除它。

尼坦雅胡說,人們以為伊朗的侵略會因簽署協議而緩和, 但恰恰相反,「伊朗試圖吞噬一個又一個的國家」。

蓬佩奧表示,伊朗的目標是,主宰整個中東地區。此次訪問以色列,蓬佩奧除了與尼坦雅胡討論了美國是否要退出伊朗核協議的情況外,雙方還討論了遏制伊朗在敘利亞的協調方式。

前國務院官員,中東問題專家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認為,蓬佩奧上任後,立即訪問中東,尤其是以色列,說明新國務卿今後很可能是中東決策的主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