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遏制伊朗 美國務卿爭取中東支持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誓後,尚未進辦公室就出發前往歐洲,接著在4月28日抵達沙烏地阿拉伯開始中東訪問行程。蓬佩奧在沙國呼籲波斯灣國家合力遏制伊朗影響力,希望盟國步調一致支持對伊朗祭出新制裁。

綜合路透社、半島電視台、《華盛頓郵報》報導,對於歐巴馬政府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川普一直表示不滿,認為該協議沒有起到實質作用,還讓伊朗利用從協議中獲得的大量資金資助恐怖主義。

依美國國會要求,川普政府必須每隔90天向國會確認伊朗遵守核協議,並且豁免對伊朗的制裁。最近的期限將是5月12日。

外界認為,蓬佩奧的中東訪問意義重大,他除了會向盟友國簡報川普政府對伊朗核協議的計畫,還會尋求盟國支持。

蓬佩奧29日說,伊朗是「全球恐怖主義的最大支持者」。他向沙國表示,除非美國和歐洲夥伴達成共識,改進該協議,確保伊朗永遠不會擁有核武器,否則美國將會放棄2015年伊朗核協議。

沙國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說,美國和沙國對中東地區的「挑戰」具有「相同的觀點」,包括伊朗在該地區的行為。

朱貝爾表示,沙國支持川普政府打擊伊朗的政策,也支持改善伊朗核協議的條款。

英法德支持伊朗核協議

美國調整伊朗政策面臨歐洲國家的阻力,英國首相梅伊辦公室29日發表聲明,英國、法國和德國認為,伊朗核協議依然是遏止伊朗取得核子武器的最佳方法。3國領導人同意,伊朗核協議可能必須擴大範圍,以涵蓋例如彈道飛彈等領域。

而在美國方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川普尚未決定是否放棄伊朗核協議。

督促波灣國家統一
沙國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埃及等國聯手,在去年6月中斷了與卡達的旅行和貿易關係。他們指責卡達支持恐怖主義。

蓬佩奧29日也向沙國提及波斯灣國家與卡達之間的分歧,他強調,「波斯灣統一是必要的」。

美聯社報導,美國官員說,蓬佩奧督促沙國結束對卡達的封鎖。因為美國相信,封鎖卡達會使伊朗趁機利用波斯灣爭端,加強其在葉門和敘利亞的影響力。

蓬佩奧29日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會面後,還會訪問約旦,預定30日返回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