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企採用讀心儀 監測工人情緒

在中國一些工廠,工人們戴著一頂特殊帽子,這頂帽子可以監視他們的腦電波。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在中國一些工廠,工人們戴著一頂特殊帽子,這頂帽子可以監視他們的腦電波。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共的監控現在已經不僅僅局限於人們的外在行為,而且已進入到人的內心活動。杭州中恆電氣公司就出現了這樣的事情。

《南華早報》報導說,杭州中恆電氣公司裡的工人們戴著一頂特殊帽子,這頂帽子可以監視他們的腦電波。管理人員然後使用這些數據來調整生產的步伐,重新設計工作流程。

該公司說,這種手段可以幫助管理者調整工人休息的頻率和時間,提高整體效率。

根據參與該政府計畫的科學家和公司說,杭州中恆電氣只是中共大規模應用腦監測設備監視工人情緒的一個例子。藏在安全頭盔或工作帽裡的輕巧無線感應器,持續不斷地監視工人的腦電波,將數據發送到電腦。然後電腦使用人工智能算法來探測工人的情緒起伏,比如憂鬱、焦慮或憤怒。

該技術在全世界廣泛使用,但是中共採取史無前例的規模將之運用到工廠、公共交通、國營公司和軍隊,以增加其製造業的競爭力,「維持社會穩定」。這樣的技術也在國家電網浙江電力公司中使用。

該技術在中國的一個主要研究中心是Neuro Cap,它是一個政府資助的腦監測計畫,位於寧波大學。該計畫已經在十幾個工廠和企業中實施。

北京師範大學管理心理學教授喬治安說,雖然腦監測設備可能令企業更具競爭力,但是該技術可能被公司濫用,藉以控制工人的思想和侵犯工人隱私,讓人聯想到「思想警察」。思想警察是喬治.奧威爾的小說《1984》當中的祕密警察。他們對那些具有異議思想的人進行懲罰。

「中共沒有法律法規來限制這種設備的使用。雇主可能有使用該技術來謀求更高利潤的強烈動機,雇員通常處於弱勢,不能說不。」喬治安說。

喬治安說,立法者應該立即行動,限制情緒監測技術的使用,給予工人更多議價能力來保護他們的利益,「人類思想不應該被利用來營利。」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