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台大遴委會做法 沈冠伶辭遴委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教育部4月28日晚間駁回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的台大校長聘任案,教育部將發文台大要求重新遴選。台大遴選委員會當天發布聲明,教育部若無合法理由,拒重啟遴選。不過,遴委之一、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不滿該聲明未經委員事先同意下,由媒體公布,也表達對遴委會發言人袁孝維不滿,她發表973字聲明,表達以「很沉痛!很遺憾!」辭任台大遴選委員會。

沈冠伶在聲明中提到, 4月28日的聲明稿,在未經委員事先同意下,竟然在4月27日晚間已由媒體公布,事後又在極短時間內(晚上10時46分收到電子郵件至27日晚上12時)要求委員回應而未經充分討論。

她認為,縱然獲得過半數委員同意,但面對此一重大議題,顯然不符合會議決議之正當程序。更何況聲明稿中亦無「拒重啟遴選」此一結論,而毫無代表委員會意見之正當性。她同時質疑,「如果本會已經多數委員決議,不再召開會議,重啟遴選,則本會是否已經解散?」

她進一步說,如遴選委員會既不開會,又拒絕解散,且不履行法定義務,日後可能成為監察院彈劾之對象。

由於教育部不核定原校長當選人,遴選委員會會依前開規定應重新辦理遴選事宜。如拒絕再開遴選會議,將構成「無法產生校長當選人」之解散事由,而由學校重新組成遴選委員會。

沈冠伶談到,因現階段已表示拒絕召開會議,致使她難能行使遴選之法定職務,宣布辭任遴選委員一職,並向郭代理校長暨校務會議主席提出辭呈。

對此,袁孝維回應,4月27日有遴委會委員誤以為草稿為定稿,而在未經全體委員過目之前就轉給記者,但是已立即危機處理,請記者下架。至於28日遴委會的聲明書,遴委中有18人回覆,14人同意,2人建議文字修正,1人反對,1人不清楚同意或不同意,3人未回覆。而沈冠伶請辭是個人之決定,因沈是校務會議代表所選出,所以是由校方來處理後續,並非遴委會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