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多明尼加大使致歉 自許為台友人

多明尼加駐台大使索托(左)自許為台灣友人,盼以個人身分表達歉意。(總統府提供)
多明尼加駐台大使索托(左)自許為台灣友人,盼以個人身分表達歉意。(總統府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中華民國昨(1)日與多明尼加斷交,兩國結束77年來的友好關係,各界譁然,多明尼加駐台大使索托(Miguel Ángel Soto Jiménez)在與台灣外交部常務次長劉德立會面時,自許為台灣友人,盼以個人身分表達歉意。

劉德立於1日上午10時召見索托,向他表達嚴正抗議。劉德立認為,對多明尼加梅迪納總統政府屈服於中共的金援誘迫,罔顧台多兩國77年的友好關係,以及台灣多年來協助多國國家發展的情誼,且在宣布與我斷交前1小時才告知我方,態度極不友善,我國至感痛心及遺憾。

外交部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與尊嚴,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並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索托允諾,會將中華民國的抗議忠實轉陳多國政府,雙方並同意盡速協商合理的撤館時程,過程中依照國際慣例,繼續給予對方人員相應之豁免及禮遇。

索托澄清,他本人上午8時才接獲多國外長電話,告知終止台多外交關係,事前完全不知情。他自許是台灣友人,盼以個人身分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