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銀洗錢風險高 顧立雄:非管控不佳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公布〈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2)日致詞表示,本國銀行與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是洗錢防制風險最高的項目,這並不代管控不佳,而是代表固有風險高的產業是應分配較多資源及重視管理的對象,各國可藉由強化管理措施,來說明執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有效性。

顧立雄指出,隨著國際金融化與自由化日益提高,且金融商品與新興科技的蓬勃發展,洗錢手法也不斷翻新,因此,各國對於洗錢防制的議題重視程度與日俱增,關注的範圍也日益擴大。

顧立雄認為,藉由風險評估全面性了解風險來源及程序,據以發展防制洗錢、打擊資恐政策及措施的優先順序,並依評估結果適當地分配資源,以達到降低風險的最大成效,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顧立雄強調,因應台灣將於11月接受亞太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為協助金融機構落實防制洗錢作業,金管會已透過法規整備,讓國內法規與國際接軌,在執行方面,已督促金融機構落實執行風險評估及相關程序,包括客戶審查、大額通貨及可疑交易申報等各項防制洗錢措施。

最後,顧立雄說,金管會將透過持續性的宣導及監理,形塑並內化防制洗錢之遵法文化,讓洗錢防制與打擊資恐成為金融機構守法文化的一部分,以提升我國在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整體效能,維護各界對我國金融體系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