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掌握腫瘤基因別 精準治療肺癌

文/記者施芝吟
在台灣,每年都有近一萬人死於肺癌,肺癌早期並沒有明顯狀,當出現症狀時,已經是肺癌晚期,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說,癌症形成原因很多,如果患者確定為非小細胞肺癌,應該積極確認型別、基因型變異的情況,選擇相對應的藥物來治療,只要投予正確的藥物治療,就有機會延長疾病控制時間。

陳育民說,每年肺癌新發個案數到2015年,已超過12,000人,每年都是以4%的速度在成長,104年十大癌症死亡率高居第一名,原因是很多人發現時都已經事晚期,也有轉移情形,其他國家也是如此。

他表示,臨床上肺癌可以分成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癌患者通常與抽菸相關,病程進展快速,藉由淋巴或是血液轉移到腦部、肝臟等器官。非小細胞肺癌又分為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肺腺癌是目前常見的肺癌,約占70%,非小細胞肺癌又分為不同類型、多種基因變異,其中以EGFR肺腺癌占大宗,其他型別大多占比不超過5%。

陳育民說,肺癌晚期治療已化療、放療、免疫療法,及標靶藥物治療為主,目前針對肺癌已有越來越多相對應治療,建議可以進行基因檢測,針對癌細胞進行化驗,確定基因突變的型別,可施以相對應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