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PD-L1檢測 助精準抗肺癌

醫師呼籲,肺癌患者應進行PD-L1檢測,及早評估是否適合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以精準對抗肺癌。(精萃公關提供)
醫師呼籲,肺癌患者應進行PD-L1檢測,及早評估是否適合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以精準對抗肺癌。(精萃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現年61歲罹肺癌第四期的羅女士,因走路會喘、舉步維艱、生活自理困難而陷入絕望,她進行PD-L1檢測,再經化學治療合併免疫療法後,病情獲穩定控制、重拾生活品質,還可以持續在老人院的志工工作。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蔡俊明說,肺癌已連續10年蟬聯癌症死亡率首位,且每年新診斷為肺癌人口逐年上升。台灣9成以上的肺癌患者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超過半數的患者確診時都已為晚期。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耀表示,如果基因未突變,不能使用標靶治療,僅能選擇化療,效果有限,死亡率偏高,所幸近年有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免疫療法,突破晚期肺癌治療瓶頸,可依醫囑在第一線治療時併用免疫療法,帶給晚期肺癌患者一線生機。

蔡俊明建議,肺癌患者應進行PD-L1檢測,及早評估是否適合使用免疫治療,以幫助精準對抗肺癌。「越早使用免疫治療,效果越好」。但治療前先做病理檢測,確認PD-L1表現量是免疫療法成功的關鍵,根據研究顯示,PD-L1表現量高的患者使用免疫治療效果較佳,檢測結果可以幫助醫師掌握可能的治療選擇,精準抗癌治療策略。

根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臨床指引,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大於50%的晚期肺癌患者,建議在第一線單獨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但對於無特定基因型且PD-L1表現量低於50%的患者,建議使用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治療。

黃俊耀說,羅女士PD-L1表現量僅有30%,因此免疫療法合併化學療法的治療。治療後,不僅腫瘤縮小將近一半,原先左肺積水狀況也少一半,大幅改善羅女士因為喘而行走困難的狀況。

蔡俊明表示,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臨床指引,以及國際肺癌學會治療指南皆將PD-L1表現量列入測量項目,幫助醫師評估患者是否適合使用免疫療法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