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中貿易談判 陸媒只能用官方稿

【記者林燕、張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貿易代表團抵達中國談判事宜,中共竟下令中國媒體不得擅自報導,只允許沿用官方新華社通稿。外界認為,這或許暗示本次談判雙方分歧大,未取得明顯進展。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貿易代表團於5月3~4日在北京與中方展開貿易談判。

據彭博社3日引述知情人士說法表示,中共已經下令要求中國的新聞媒體不要報導除官方新聞稿之外的、美國貿易代表團赴陸談判的新聞。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訴彭博社,中共宣傳部門已經告知各新聞網站,嚴格使用官方新華社發布的聲明,但沒有給出任何額外的解釋。中共宣傳部門沒有立即回覆媒體的詢問。

新華社日前刊登一條美貿易代表團來華的新聞,題為〈美總統特使、財長姆欽將於5月3日率團訪華〉。同日,國務院官網轉載該條新聞,但標題改為〈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就中美經貿問題交換意見〉。

根據中共外交部網站上刊登的外交詞彙解讀,交換意見對應的隱含意思就是「爭執」。外界認為,這或許暗示本次談判雙方分歧大,未取得明顯進展。

另外據《香港經濟日報》5月3日報導,雖然中共官媒透露中方談判團可能由劉鶴領軍,但中方團隊實際的靈魂人物可能不是劉鶴,而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文章認為,劉鶴雖然具備財經專業,也在國務院四名副總理中最具實權,主掌國家經濟金融命脈;但客觀上,他沒有足夠談判和美國打交道的經驗,這點可以從劉鶴2月的訪美行得到證實。

文章認為,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也可能參與談判,但他欠缺經貿領域經驗;而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如果他分管外經貿,也可能參加談判,但其對外談判經歷顯然不足。

在這種格局下,文章認為,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應會在談判中發揮重要作用,因為王岐山具有從事金融工作的經驗,曾任中共建設銀行行長,也曾作為中方代表,與美方進行了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有與美方談判的經驗。◇